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22-09-15 17:20
浏览量:1 | | | |

 

 

 

岳县宣字〔20224号A 同意公开

 

 

杨望新、张明、李月争、许伟军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文化生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深入了解委员的相关意见,并与县文旅广电局一起,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组,结合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共同加强农村文化生活建设。现将近年来我县在农村文化建设上的工作向各位汇报如下。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年来,在乡镇投入800多万元对15个乡镇(办事处)综合文化站进行提质升级,在村一级投入近2亿元,新建改扩建193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实现了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等文化设施设备全覆盖。

2、加大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全县创建文化辅导、文化活动阵地80多个。在全县发展业余务皮影戏、业务铜管队34个、秧歌队35个、龙狮队57个、指导组建文化协会30多个,涵盖了诗歌、楹联、戏曲、书法、美术、舞蹈等门类,其中京剧票友会、花鼓戏爱好者等协会每年为敬老院、企业民工演出多次。

3加强数字文化设施建设为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县文旅广电局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建立了数字图书馆以及数字文化馆,整合了文化资讯、文化课堂、文化有约、非遗传承、分馆动态等功能。

4加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县文旅广电局每年组织文化馆实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70场,开展送图书下乡10场次,送电影下乡2200场,开展周末绘本故事40场,开展全县大型文艺活动一次。

5、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支持促进岳阳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十条措施》,拟制了促进我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文艺十三条措施》(初步方案),激励文化文艺繁荣发展。

6、今年来,根据省委宣传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十四五”时期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意见》,拟出台我县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统揽我县乡村文化发展和文化振兴。

7、今年来,我县文艺工作者聚焦实施精品艺术创作工程,坚持用优秀艺术作品引领时代风气,弘扬时代精神,紧紧围绕孝友文化、农耕文化、寿星文化、非遗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

8、启动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工作;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目前已完成12场次,筹备启动一元剧场惠民演出;以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满意度,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9、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和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全年力争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926场次以上,实现以城促乡,城乡互动的文化发展格局。

10、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发挥;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文化能人。

今后,我们将着力解决以下制约我县农村文化建设的问题,力争我县农村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1、我县基础设施老旧问题争取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加大对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的投入。

2、文化人才不足问题安排专职文化专干进村入乡进行文化文艺业务指导。

3、文化活动单一问题在乡镇争取招聘文化专业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同时加大送戏下乡力度,争取送戏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3、文化投入不足问题,争取文化项目的投入,让各乡镇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建设。

感谢你们对全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委宣传部

                                    2022年5月20日

 

 

承办负责人:方楚生  陈勇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程琼  152740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