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19:54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9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刘四兵、张燕、郭锦等6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造血功能》《关于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

全县共184个村(居),登记集体总资产151817.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086.65万元(货币资金12568.38万元、短期投资265.2万元、应收款11250万元、存货3万元);经营性资产20592.78万元(其中:经营性固定资产4860.2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31224.74万元。集体总资源279.01万亩,其中:农用地247.39万亩(包括耕地72.01万亩、园地4.98万亩、林地137.56万亩、草地3.96万亩、农田水利设施3.48万亩,养殖水面9.7万亩,其他15.7万亩)、建设用地24.85万亩、未利用地6.8万亩。

2021年我县村集体经营收入共2048.67万元。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51个、5-10万元的村99个、10-50万元的村31个、50-100万元的村2个、100万以上的村1个。

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措施

(一)加强村级财务监督,夯实管理基础。联合县纪监委、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单位,制定了《岳阳县村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5月由县委县政府两办联合行文下发,明确了村居项目建设的管理模式、管理方式、申报建设流程、验收结算手续等,全面规范我县村居实施小型公益和基础建设行为。我们联合县纪委以送课下乡镇的形式,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业务培训,全县15个乡镇193个村居单位全部参训,参训人员700余人。根据农村发展新形势的实际情况,新制定出台了《岳阳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岳县办发﹝2021﹞4号),进一步规范全县村级财务管理,抓好日常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县农经站成立审计工作组,在乡镇清查审计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村抽查审计,提升专项监督的震慑力。配合县纪监委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搞好“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公开。通过规范村级财务和村级项目管理,提升村级经济管理水平,严控村级新增债务,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铺垫,打基础。

(二)全面清理农村集体三资,摸清发展底子。自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相继出台了《岳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等专项文件,建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总召集人,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为副总召集人的岳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各乡镇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强化措施,细化安排,及时衔接沟通,加强业务培训,解决各类政策问题,确保清产核资顺利完成。举办了全县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管理系统网络平台操作培训班,县产权改革办深入到15个乡镇(办事处)、75个村(居)开展专题指导。各乡镇、村在县级指导下,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账面数据登记、清查核对、公示、处置处理等工作,做到环环相扣、稳步推进。对所有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了清理,建立了较为规范的“三资”管理台账,全县所有村级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管理系统网络平台的信息录入,并在每年进行年度更新,做到底子清、产权明,账实相符。

(三)全面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搭建发展平台。各乡镇、各村(居)委会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等因素、因村制宜,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全县184个涉改村(居)委会,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后续又进行了成员身份信息的纠错改错工作,全县共确认成员608328人。县乡两级均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制度,成员名册纳入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归档管理。根据集体资产产权归属,结合村(居)委会实际和群众意愿,共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184个,全部完成登记赋码,上报了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管理系统,颁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并全部办理了公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任务的完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建立了平台,提供了政策和机制保障。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村集体经济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彭六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高鹏  0730-762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