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06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1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万雷、唐禹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加大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力度,集中有限资金有计划、有步骤的分片段一次性配套建设到位”的建议。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项目规划,在未来五年内,将严格按照规划内容逐步实施,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产出率,为农业科技推广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对“整合项目,建设一批水利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建议。我中心拟于2022年打造3-4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按照集中连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区、先行区、样板区,充分发挥示范区的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

三、对“鼓励社会合作组织参与,加快土地流转,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政府加强政策扶持,鼓励信贷,导入农业保险机制”的建议。一方面,2020年,我县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试点,引入岳阳县幼雄水稻合作社,吸引自筹资金100万元,2021年,引入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吸引自筹资金70万元。2022年,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申报2022年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的通知》文件,我中心将按照文件要求,选取意愿强烈,种植面积较大,经营状况良好,社会信誉度高,具有一定的筹资、工程管理、风险管理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上报市局。另一方面,我县于2020年推行工程质量金融保险创新试点,引入保险公司对项目工程质量提供全流程风险管控服务,逐步建立了“事前预防、事中管理、事后服务”的工程质量保险机制,提升了工程质量水平和后期维护保障能力。

感谢你们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彭六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  兵   0730-31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