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09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1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1-1号提案的答复

 

张燕委员:

你提出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增添乡村振兴活力》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民富。为加快推动我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步伐,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切实加强全产业链建设,扎实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全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乡村产业体系。我县重点发展粮食、生猪、肉鸽、蔬菜、茶叶、油茶、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突出加工主导、品牌引领、科技支撑、融合发展,建设好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力促乡村产业振兴。

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发展。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文件,形成了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先后出台了《中共岳阳县委 岳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县发〔2021〕11号)、《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和<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21〕71号)、《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岳县政办发〔2022〕5号)等文件。坚持实行“一个特色产业、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领办、一个规划引领、一套班子专抓”工作机制,突出发展肉鸽、粮食、生猪、蔬菜、油茶、茶叶、水果“一特二主四优”七大农业产业。为选准、培优我县农业特色产业,2018年县政府组织县农业主导产业培育课题调研组到乡镇、企业、合作社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并赴外学习考察了华容芥菜、石门柑橘、贵阳老干妈、涪陵榨菜、郫都区豆瓣酱等产业建设发展经验,为我县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摸清了底子。按照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要求,我县已制订《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王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22〕4号)、《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县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县农产发〔2022〕5号)等文件,其他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也在制订中。

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做大做强,分级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巩固提升做强一批、招大引强落地一批、扶持壮大培育一批、兼并重组打造一批等多模式、多举措培育龙头企业。目前,我县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24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每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户2000户以上,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完善与各类经营主体的联结机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活动,把产业链实体更多留在县域,把就业岗位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促进共同富裕。省级龙头企业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延伸产业链,打造建设区域内产业种植基地,三产融合,带动蔬菜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通过实施“订单合同”、“服务协作”、“参股分红”等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全县6个乡镇5400 多农户,发展萝卜、田藕、竹笋等蔬菜产业,农民户均年增收2800元以上。

三、打造知名品牌,打造农业强县。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调节”的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县政发〔2014〕7号)、《中共岳阳县委 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县发〔2016〕3号)、《岳阳县农业品牌创建奖励暂行办法》(岳县政办函发〔2017〕127号),从工作机制、责任重点、实现路径和奖惩措施上进行细化。2013年来,县财政已拿出1909.5万元支持农业品牌创建工作,33个县直单位为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筹集项目资金1.6亿元。重点支持“岳阳王鸽”和“岳阳兰花萝卜”2个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培育一批“大而优”“小而美”的农产品品牌,鼓励龙头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品牌。加强品牌营销管理,支持企业参加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直播带货、电商营销和宣传推介等活动。建设岳阳县农产品销售特产馆、旗舰店,引导优质农产品企业进驻长沙、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设品牌旗舰店、专营店和专柜等。目前,我县成功申报岳阳王鸽中国地理保护农产品1个,岳阳兰花萝卜、岳阳黄沙街百叶、岳阳王鸽、岳阳黄颡鱼、岳阳张谷英油豆腐、岳阳湖洲芦苇、岳阳蜂蜜等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个,“洞庭春”、“ 颐神源”等中国驰名商标3个,1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洞庭春茶王、大圣黄鲜黄桃、金盘柚、金秋米等绿色食品26个,新墙河商标、洞庭湖商标、罗拥军商标、岳州商标等湖南省著名商标22件。据统计,共创建国家级农业品牌荣誉75个,省级品牌农业品牌荣誉108个。通过品牌强农,延伸农产品价值链,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测算,我县重点培育的农业品牌,参与企业115家,建设生产基地94.2万亩,带动农户25.1万户,人均增收254元。

四、推进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技术融合、功能融合、价值融合,促进农业产业纵向融合、横向融合、交叉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目前,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杨林街镇肉鸽)、国家级湖南省“洞庭香米”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肉鸽、粮食)、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蔬菜)、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黄沙街镇茶叶)等。一是引导经营主体以加工流通带动业态融合,发展中央厨房等业态。我县肉鸽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好,肉鸽小品种做成了大产业。通过“基地生产+中央厨房+餐饮门店”以及“基地生产+企业加工+商超销售”的模式,打造中央厨房生产加工新业态,把产品推向餐厅和商超。目前,在湖北武汉、通城县和长沙、岳阳市及各县区已经发展的30家“鸽王天下”。二是以功能拓展带动业态融合,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意农业、功能农业等。清水村通过葡萄生产、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发展田园观光、植物观赏、农事体验、休闲养生等创新业态,农耕文明、田园风貌、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和利用。深度开发多种农事体验活动,设立了“休闲采摘、亲子游戏、休闲垂钓、抓泥鳅、游泳比赛、户外烧烤”等农事体验项目。开发“葡萄采摘休闲游”、“秀美乡村体验游”、“研学旅游”等休闲旅游。2021年,新墙镇清水村获评“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岳阳县洞庭春纯天然茶叶有限公司通过茶旅融合发展,湖南岳阳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果旅融合发展等。三是以信息技术带动业态融合,促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新技术渗透为主线,按照“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通过竹海生态游、蔬菜采摘节、休闲食品会等活动,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种养、加工、营销三产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0730-764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