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1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13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1-2号提案的答复

何岚、周正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培育农业特色产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全省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的决策部署,突出发展肉鸽、粮食、生猪、蔬菜、油茶、茶叶、水果等“一特二主四优”七大农业产业,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力促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洲乡受污染耕地综合利用,多措并举,力促产业转型发展。摸清了受污染耕地的种植现状,编制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名册,建立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入户信息台账,编写了《岳阳县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修复技术操作手册》。通过农艺措施介入,产业结构调整等途径,分类施策。在安全利用区力推“低镉水稻品种+水分管理+施用生石灰+叶面调理剂”的修复模式,在严格管控区力推“深翻耕+淹水管理十油菜十牧草十中药材十花卉十蔬菜”的治理模式。

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

主体、协会组织、群众自愿”的原则,突出加工主导、品牌引领、科技支撑、融合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树品牌,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乡村产业体系。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受污染耕地结构调整,因地制宜,重点发展蔬菜、黄精、牧草、油菜、水产等特色产业,支持严格管控区农业转型转产。一是加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基地建设。以湖南天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在中洲乡建设萝卜、莲藕等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500亩以上,带动了岳阳县民心蔬菜专业合作社、岳阳县康泰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发展。为了壮大产业规模和提高抗风险能力,发展蔬菜加工,在三江村投入30万元建蔬菜冷库,在机场村投入71万元用于农作物加工车间建设,在平江河村投入76.8万元用于蔬菜加工车间建设等。二是发展油菜产业。加强秋冬农业示范点建设,支持在机场、三江、平江河等村连片种植油菜3000亩以上,推进菜旅融合发展,支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加快发展油菜产业。三是加快发展黄精等中药材产业发展。在三江村投入148万元建黄精加工厂,以岳阳宾海农业为龙头,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黄精产业。培育岳阳宾海农业发展成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通过支持其扩大黄精、瓜蒌等种植规模,建设黄精加工厂,打造农产品品牌等,带动中洲乡黄精产业发展。四是加快牧草产业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牧草产业,以岳阳中清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龙头,通过订单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众旺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发展,把秸秆变“废”为宝,玉米、水稻、油菜等作物秸秆回收后可以发酵成为饲料,用来饲喂奶牛,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移民、交通、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加强中洲基础设施建设。县移民中心投入300万元,建设中洲乡防汛公路。2021年县移民中心投入51万元, 建设防汛平台。2022年县移民中心对道仁路3公里路段进行重建,投入290万元。今后,我县将会相继对黑七路、沿湖路、铜盆路等路段进行支持,以提质改造。县交通局通过产业路、资源路、乡乡通三级路、旅游路等提质改造建设,2021建设荣家湾至中洲公路5.842公里。2022年将在中洲投入1800多万元,建设1.1万亩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排灌、泥石路、农桥、山塘,土壤改良等建设。

三、重视移民生计。随着湿地保护、渔民上岸、生猪退、水域禁投等带来的农业产业相继退出或转型,对移民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拓宽移民转产就业渠道,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支持创业、公益岗位等多种方式促进移民转产转业。一是发展产业。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蔬菜、黄精、牧草、油菜、水产等特色产业。二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组织移民技能培训,每年都有在中洲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三是务工就业。组织园区企业开辟移民就业绿色通道,先后安置就业达60多人,仅天裕农业一家就安置20余名渔民就业。

四、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统筹协调、综合调度、考核评价等工作。实行一个特色产业、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领办、一个规划引领、一套班子专抓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列为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都在积极争取中洲乡享受移民集中安置区待遇。但由于铁山水库不属中央直属水库,一直未进入集中安置区笼子,仍多次与省相关部门对接,2021年,现任肖书记和分管移民副县长亲自到省库区移民中心反映情况和诉求,多次请省库区移民中心到中洲乡指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尽管没有享受到与其他三个集中安置区的同等待遇(也就是全省移民乡村振兴示范区),但每年还是有100万以上的切块资金分配到中洲乡。2022年三江村作为全市唯一一个移民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投入200万元进行建设。为了把这个示范村打造成亮点工程,乃至成为全省样板工程,县移民中心在省中心投入2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386万元用于三江村移民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打造,也为以后争取省移民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更重要的筹码。同时,为了进一步争取省移民领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2022年县政府会同中洲乡党委、政府,投入20万元,由省湘怡公司对中洲乡乡村振兴总体发展规划进行规划编制,为争取省移民领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五、强化政策支持。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文件,形成了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先后出台了《中共岳阳县委 岳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县发〔2021〕11号)、《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和<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21〕71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岳县政办发〔2022〕5号)。县财政安排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每年递增,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乡村产业建设。加快完善土地、资金、电力、交通、水利等要素支撑的政策措施。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施用地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鼓励农村土地集中连片向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确保适度规模经营用地。逐步扩大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试点范围。强化金融扶持政策,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建立“银信互动”贷款机制,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完善农业大灾保险政策,降低新型经营主体生产风险。落实特色产业用电优惠政策,开辟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绿色办电通道。统筹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基地(企业园区)的水利、道路交通等建设。积极争取、整合中央、省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中洲乡是我县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整个乡占全县移民人口的42%。这些年中洲乡各村的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转型,都与县移民中心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近年来,县移民中心在中洲乡蔬菜、黄精、水产、牧草以及重金属治理等方面的移民产业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2022年县移民中心将在中洲乡全年投入1887.8万元,其中三江村总投入744万元(其中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投入586万元);中洲村把几入189万元;机场村167万元;平江河村320.8万元;北垸村177万元;此外还重建道仁路投入290万元。在2026年移民后扶政策实施完成前,县移民中心将在中洲乡每年的资金投入量都会在1700万元以上。

感谢你们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0730-764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