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5-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14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17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5-3号提案的答复

 

刘映委员:

你提出的《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确保双季稻种植全覆盖》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确保“宜种尽种”,稳定粮食生产特别是双季稻种植面积,2022年,我县坚持多措并举,强化粮食生产。

一、坚持党政同责,守住粮安底线。从腊月二十八起,岳阳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7次座谈会,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村组、种粮大户征求意见,在充分讨论、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粮食生产、土地流转、早稻集中育秧、督查考核等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包片、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网格化工作责任制,将任务细化到村、到组,责任压实到户、到人,考核督查到块、到田。抽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专技人员,成立了15个粮食生产督导小组,分乡镇驻点专项督导粮食生产

工作。

二、坚持创新引领,提升质量效益。创新推行“1+N”(1个育秧中心、N个育秧点)育供秧模式,大力推广“场地旱育机插秧”新技术育秧面积500亩以上(可栽插大田面积近5万亩),实现自动播种、自动施肥、自动喷灌、智能控温、多层次育秧,秧苗成秧率高达98%以上,节省秧田面积8%以上,为部分无劳动能力、无种粮意愿、无在家人口的农户家庭,由村集体组织托管,开展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烘、代销等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抓实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一是县政府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侧深施肥、增施有机肥等减肥增效技术措施;二是切实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推进“一虫一策、一病一方”,分类指导、协同治理措施,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利用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开展重大病虫(“两迁”害虫、稻瘟病、稻纹枯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草地贪叶蛾等)统防统治,实现科学治虫防病、肥药减量促丰收,力争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农药使用量减少1个百分点以上。

四、坚持强化安全管控。按照“风险可控制、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的原则,加大低吸镉品种、淹水法、改良土壤酸碱度等降镉阻镉技术示范和应用推广,优先发展粮食作物,在中洲乡、新开镇等有代表性的乡镇区域,开展低镉吸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千亩示范,示范区实行“六统一”(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耕作模式、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定点收购)标准化生产;严格管控区要坚决落实退出水稻生产,发展旱杂粮,改种饲料粮、工业用粮等其他优质高效作物,由商务粮食局和市场监督局严格监督粮食收购企业在粮食收购环节务必做到先检后收,分类储藏,对重金属超标粮食,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由财政兜底收购,确保口粮市场安全,同时对发展的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要密切跟踪,确保质量安全。

感谢您对我县粮食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许岳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新良,0730-76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