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17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20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8号提案的答复

 

陈石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扎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实现我县产业兴旺的目标,我县先后出台了《岳阳县实施驻村帮扶固成果兴产业行动工作方案》《岳阳县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岳阳县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用以指导镇村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夯实夯牢村级集体经济和脱贫户、监测对象稳定增产增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镇,努力形成具有岳阳县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持续跟踪帮扶已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巩固“两不愁四保障”成果,用足用好就业、产业等帮扶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山水林田资源优势,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流转土地、山林承包、规模种植等方式,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化解村级债务,深入开展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参与家乡建设,加快推动乡友经济落地见效。

三是高质量推进农业发展。全面落实田长制,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非农化”“非粮化”扣冻耕地指标图斑整改销号,杜绝新增抛荒耕地。培育重点村发展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快全县“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的形成。

感谢您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陈兵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廖九光  1738202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