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2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2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

 

杨媛媛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拆除农村破旧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破旧房(空心房)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事关村容村貌,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我县就实施了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由县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统筹、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采取土地增减挂项目争取资金奖补到乡到村到农户的形式,全面开展了全县农村空心房和破旧房的拆除工作,成效明显,深受省市好评。但受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政策和农户根深蒂固的土地观念,以及动态新增等原因,在全县各乡镇或多或少还存在一定数量的农村空心房和破旧房。县委县政府自始至终一直在倡导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动态清零,并将农村破旧房、以及残垣断裂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明查暗访,督促整改内容。

一是澄清底子,因户施策方面。通过2019年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及2020年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升级版工作以来,全县农村空心房、破旧房基本做到应拆尽拆、数量锐减。但受动态新增影响,再加之无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农村破旧房动态清零工作进展缓慢,几乎停滞不前。今年,受长沙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影响,省市县住建部门全面启动了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并要求分步分批将相关信息录入省信息系统,建立监管台账,分门别类、逐步落实整改,以确保农村自建房居住安全。在以后工作过程中,我们将与县住建、县移民、县民政、县自然资源等相关县直单位、以及各乡镇加强交流对接,共同开展清零行动。特别是将农村空心房、破旧房动态清零作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的基础申报和验收条件,加以重点推进;并将农村破旧空心房拆除作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明查暗访的必查内容,加大对乡镇考核和奖惩力度,推进拆除整改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促进子女共住方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在县委宣传部主抓下,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进一步提升了孝廉文化,倡导文明家风。后续县委政府也一如既往地,加大宣传引导,推进农户精神文明,共建和谐家庭,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住。

三是规范村民建房方面。2022年5月,县委政府两办联合下发了《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工作方案》(岳县办﹝2022﹞33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规范村民建房长效机制。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划定适建区、限建区和禁建区;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先批后建、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相关法律规定。全面加强规范建房管理,乡镇设立“一站式”规范建房审批窗口,落实“五有三到场一到位一执法”(“五有”:有村庄规划、有审批手续、有示范图集、有施工管理、有奖罚措施,“三到场”:放线到场、基脚开挖到场、竣工验收到场,“一到位”:三格或四格化粪池设施建设到位;“一执法”:砌基后一米以下执法);提倡按图建房,按统一风格建房;鼓励适度集中建房,按“大集中”与“小集中”相结合,严控分散建房。严格执行《岳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全面规范村民建房。

农村破旧房拆除工作牵涉面广、资金投入大,是一项持续而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逐年稳步推进。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以民生为导向,以委员们的关心支持为动力,不断推进我县农村破旧房动态清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老百姓安全幸福指数。

谢谢你们对我县农村破旧房拆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易顶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岳良  0730-76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