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28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2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李建平、郭海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亲自部署的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和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及幸福指数全面提升。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均在积极和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每年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积极研究、认真部署、统筹推进,成效明显,深受百姓好评。

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2021年底中办、国办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对农村改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就今年农村改厕工作作了详细表述。湖南省一号文件,以及《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意见(2021-2025)》都对今年乃至以后5年我省农村改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今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工作方案》,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全县12项常治长效机制管理。

二是在统筹推进方面。今年中央和省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各个方面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更是把农村改厕工作列入省市县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及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必须条件,统筹抓落实。

三是在资金投入方面。2022年,中央及省级农村改厕资金奖补从原来的700元/个增加到1300元/个(700元的三格式化粪池安装奖补,500元的粪污治理奖补),资金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县里也将加大项目和资金统筹力度,在保证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引导,积极争取乡友乡贤捐资助建、农户共建共享自主筹资投劳等,全面形成多元投入,确保农村改厕资金持续稳定增长。

四是在宣传引导方面。我县每年都通过开展首厕过关现场培训会,制作宣传标语、横幅,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以及印发农村改厕政策明白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手册等广泛开展农村改厕和卫生如厕工作宣传。后续我们将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加大村村响、微信公众群、以及学校教育和主题活动教育等宣传力度,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家喻户晓,农户健康、卫生如厕习惯全面提升。

五是在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方面。近年来,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建设,除农业农村部门主导的农村公厕改造外,还有针对旅游和学校等方面的专项改厕项目,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大向上对接力度,争取更多农村公厕改新建项目,持续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向好向大面扩展。

六是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市生态环保局岳阳县分局牵头,积极整合环保、住建、农业农村等各方资源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如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争取了2000多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投资项目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其中生活污水治理计划在新墙镇三合村、新开镇马店村等7个乡镇16个村通过“预处理+人工湿地”或“预处理+生物接触氧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两种方式建设24座农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牵涉面广、建设任务重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是一项持续而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逐年稳步推进。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以民生为导向,以委员们的关心支持为动力,不断推进我县农村改厕工作更加向全向好迈进。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村厕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人: 易顶盛      联系电话:1507406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