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09-16 09:32
浏览量:1 | | | |

岳县自然资字〔2022〕71号  同意公开

黄彦等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矿产合理化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主管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允许我县烧结砖挂靠现有的采石场,利用采石场的采矿许可证,使用采石场的页岩、盖山土资源,填补原材料的不足,既实现了资源共享,又保护了绿水青山”的意见。

针对企业的挂靠问题,为保障企业的运转,只要企业有需要,我局承诺一定全力支持,协调企业与采石场关系,努力争取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同时也请县工信部门和企业向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咨询是否政策明文规定烧结砖企业必须持有《采矿许可证》才能审批;是否与采石场签订原材料来源协议就可以审批。

二、“建议主管部门视我县实情,对自然资源 、环保、安监等执法部门理性、规范、文明执法。不要过多干扰企业


的正常发展”的意见。

我局执法大队主要负责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自然资源领域共分为土地执法、矿产执法、规划违法案件查处。历年来,执法大队一直按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实物指导》严格办理各项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主要应用法律法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在执法过程中,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但是,我局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按程序文明、理性执法,对有些轻微违法行为且态度较好的,根据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并视情节可以给予从轻处理。

三、“建议政府加大地方扶持新墙材发展的力度,打造一到二个龙头企业,增加地方财政税收,增加农民工就业”的意见。

针对企业的扶持问题,我局做了不少的工作,但同时还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1.应需求推出矿权。针对企业对页岩矿的需求,我局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2018年在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了一个板岩矿采矿权(岳阳县杨林街镇姑桥--王安砖瓦用板岩矿),面积0.027平方公里,年生产规模30.0万吨,批准年限3年,出让资源储量90万吨(范围区保有资源储量120.40万吨)。11月22日岳阳县聚贤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12日,法定代表人孙小兵,该公司由岳阳县境内十二家烧结砖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网上竞得岳阳县土矿网挂(2018) 01号采矿权,并交纳竞拍成交价款935400元。岳阳县环境保护局于2019年5月 30日下发年开采30万吨砖瓦用板岩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批复。

2018年12月3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严禁新设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的紧急通知》,“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在《湖南省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之前,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一律暂停新设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为此,我局于2019年6月4日下达了《关于暂停发放杨林街镇姑桥-王安新设砖瓦用板岩矿采矿许可证的通知》,待新政策出台后,再办理采矿许可证。针对这个问题,我局主管矿产资源的副局长杨碧带相关股室,多次到市局、省厅咨询,寻求解决办法,确实因政策变化原因,无法办理。

2.编制规划解决后续问题。2019年初省政府下文,要求各县编制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规划时间段2019-2025年。新规划编制要求:一是规划区块面积不能小于0.1平方公里;二是年开采规模不能小于30万吨;三是规划区块范围资源储量不能少于100万吨。为此我局把原岳阳县杨林街镇姑桥--王安砖瓦用板岩矿纳入新规划,并重新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新划定面积0.1794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5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50万吨/年,可持续开采10年。2022年1月,通过市省职能部门审查,省自然资源厅下达了审查意见的函,同意《岳阳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投入实施。

3.矿权出让程序复杂费时。按省自然资源厅矿权出让流程,从矿权启动到办证,整个过程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附流程图)。同时因矿产管理政策调整,小型矿山发证在市级审批,中大型矿山发证在省级审批,新矿权推出需要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后,再报市、省批准,才能正式启动。

为此,需要各位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共同向县政府反映企业需求和困难,恳请县政府研究页岩矿矿权设置出让。

感谢您对岳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杨碧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颜学理   189 7304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