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09-16 09:40
浏览量:1 | | | |

岳县文旅广电字〔2022〕9号B类 同意公开

万懿委员:

您提出的《促进农旅综合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张谷英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收悉。现答复如下:

张谷英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旅游资源丰富,是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也是我县旅游重点乡镇。农旅融合发展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手段,我们十分重视张谷英镇农旅综合产业发展,并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通往张谷英景区主要道路沿线设置了旅游标识系统和全域旅游导览标识系统。在张谷英景区安装了岳阳县全域全景导览图,新建、改建张谷英景区旅游厕所6座,并在百度地图上进行了标注。开发建设了岳阳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对张谷英景区实行实时人流、车流、安全监控,并进行数据分析、安全预警。

二是全力推进招商。将张谷英特色小镇项目报送至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库,引进了张谷英村环境整治项目(一期),今年计划投资1600.57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0.14万元。引进了张谷英景区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改造项目,今年计划投资2200万元,已完成项目招标并签订施工合同。

三是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县委、县政府2020年一号文件联合出台了《岳阳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强调从“旅游+”与“+旅游”的角度进行全业岳阳县打造,实现全县旅游产业全域融合发展,构建全业岳阳县产业新体系。推动文化旅游+农业,以张谷英镇等重点旅游村镇以及县城周边农业产业为基础,将农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出农业休闲体验游。

四是加强产业链打造。先后举办了“骑行淳美巴陵探访民间故宫”岳阳县第二届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农民丰收节暨张谷英晒秋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推出了张谷英民俗文化游等四大旅游精品线路。目前正积极筹办张谷英村古建筑群文化旅游节,本次活动由省文旅厅和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原定于5月21日-22日在张谷英村举办,因疫情原因将延期举办。同时,设计开发了张谷英孝友系列文创产品,一系列措施都大大促进了农旅深度融合。

今后我局将更加关心和支持张谷英镇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擦亮我县特色农旅品牌。

感谢您对岳阳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6月20日

承办负责人:袁 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 俊  0730—765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