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公安局   2022-09-16 10:54
浏览量:1 | | | |

岳县公字〔2022〕2号A类   同意公开

 

张朝辉、毛欣、曾丽、成江鹏、胡钊、李向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辅警队伍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队伍素质整体不高”的问题,公安辅警是近年来为了缓解公安队伍警力不足的问题应运而生的,从2017年才正式有此称呼。以前叫“联防队员”,是一支数量不多、流动性大、管理上没有制度的松散型队伍。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辅警管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全省大力推行邵阳市公安局提出的“一村一辅警”机制,也就是为了推进“扫黑除恶”及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行把治安防范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一村一辅警”。并就辅警管理一直在征求、摸索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通过反复研究,征求意见,一直到2021年1月1日才出台了《湖南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就辅警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破解辅警队伍活力不足、能力不强、管理不精等瓶颈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因在以前招录的过程中没有相关指导要求,属于随意性大、流动性大。有时因工作的特殊性,甚至连最基本的考核流程都没有走。由于待遇低,基本上一年流动性占比50%以上,稍好一点的人员留不住,留下的大部分存在专业素养不足。加之《条例》出台前,缺少培训环节,对业务、思想、技能等方面没有进行系统性培训,所以出现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普遍偏低的情况。

二、关于“纪律作风松弛”的问题,由于前几年在招录过程中存在随意性、缺少思想、纪律培训环节,加之没有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导致这支队伍像“散兵游勇”。着装不规范,作风飘浮,借“公安”这块牌子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四年来,我局警辅人员有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有2人被行政拘留,被辞退开除23人。从以上数据来看,公安辅警的管理还存在很大程度上的问题,需要党委重视、主管部门着力,需要就管理缺陷认真研究,制定规章制度,研究具体管理措施,全面提升警辅人员整体素质,确保辅警队伍管理工作的长期性、稳定性。

三、关于“执法不公、不严”的问题,提案中提到的“重处罚、轻教育”的思想意识浓厚,“以罚代法”的现象时有发生,此类现象引起群众的不满。这类情况确实存在,由于目前警力严重不足,疲于应对各项中心工作及阶段性工作,有些用人单位以“缺少警力”为由指派辅警单独出警,甚至执法的情况确实存在,这事一个严肃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正在寻求解决的问题,县局一线单位警力严重不足和民警年龄普遍较大,是此类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由于辅警单独执法,辅警存在法律意识不强,约束不力,导致了执法上存在偏差,“不公不严”情况时有发生。

非常感谢委员们对我县公安工作的重视,对警辅队伍管理提出的问题也非常及时、中肯。我局针对《提案》中指出我局辅警队伍人员队伍素质整体不高、纪律作风松弛、执法不公、不严等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查纠和整改。

一、辅警队伍基本情况

目前县编委给我局核编562人,其中“一村一辅警”195人,交警大队118人,县局其他各科室249人。现实有在编辅警560人,其中勤务辅警465人,文职辅警95人,男461人,女99人,退伍军人80人,中共党员112人。文化结构:本科17人,大专186人,高中258人,其他99人。平均年龄32岁。

二、具体措施

1、完善组织管理体系

为了进一步对辅警管理进行规范管理,我局于2019年下半年专门去县编委汇报,成立了专门机构“岳阳县公安警辅管理办公室”,从以前政工兼管到目前的专门机构管理,由公安领导政委分管,党委委员兼政工室主任分管,强化了领导。

2、落实管理责任

进一步健全管理职能,从2021年出台的《条例》为准则,落实招聘公开、程序到位、政审严格、监管有力的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岳阳县公安局警辅管理办法》,同事实行民辅警“一对一捆绑制”实行了谁使用、谁负责的管理机制。同时,县局警辅室与机关纪委、督察大队建立联合监督机制,成立督察小组,通过明察暗访、网上督察、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对各单位辅警辅助执法、执勤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察。

3、加大培训力度

针对警辅队伍文化、思想、业务等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警辅室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岗前、年度培训制度。进行系统性培训并予以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退回。县局在招录后对所有的辅警进行了岗前和年度培训,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主线,以专业技能训练为着力点,重点对队列、体能、执勤、安全防护、日常工作规范以及政治思想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开展政治思想、保密、警示教育,很大程度上使每名辅警在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并严格落实内部监督与培训机制,对于不遵守辅警制度、利用职务之便占取便宜、与违法犯罪人员相互勾结的警务辅助人员将严肃处理,防止违纪违法的情况发生。

4、建立“留优去劣”机制

针对目前在岗辅警,我局采取“留优去劣”措施,每月有考评,半年有考核,年度有评估,对平时工作作风漂浮、出勤不出力、违纪表现不好的辅警进行淘汰,退回劳务公司,终止合同。对违法违纪人员根据省公安厅《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奖惩办法》坚决按要求进行处理。在委员们特别提出的交警大队辅警的诸多问题,我局于2022年1月,对交警大队辅警进行了一次身份确认,并对在岗的辅警进行了一次民主测评,对平时表现不好,投诉较多的辅警予以辞退(10人),开除(2人)。对学历没有达到要求的辅警,2022年2月我局根据相关文件出台了相关办法,要求提升学历,对未达到岗位最低学历的辅警在2023年12月前进行清退。

5、建立激励机制

针对目前辅警待遇低的情况,县局对警辅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了辅警待遇问题,打破“大锅饭”机制,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长干短不一样”,从工资结构上进行合理布局,让能干事、会干事的人留得下,干的稳。让表现不好的辅警存有危机感,直到退出辅警队伍。

总之,非常感谢委员们对我局辅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我局一定会以委员们的提案为契机,高度尊重委员们的好的建议,认真落实《湖南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认真汲取过去管理不力的教训,从严治辅,多与周边县区兄弟单位联系,学习好的管理经验,努力打造一支精神饱满,素质高,形象好的辅警队伍。

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公安局

2022年7月1日

 

 

承办负责人:熊朝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勇往  0730-766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