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组织部   2022-09-16 11:27
浏览量:1 | | | |

岳县组字〔2022〕12号B类  同意公开

徐洪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组组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一直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为重点,通过全面摸排、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2021年通过摸底排查无软弱涣散党组织。2022年,围绕“强组织、善治理、增活力,以新风正气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按照“抓重点、治乱象、固根基、建机制”的要求,从2022年3月到11月,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为重点,通过全面摸排、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以优异成绩、崭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委、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我们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方式,重点聚焦“涉毒、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宗教、‘村霸’、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建豪华墓活人墓”等情形,并在征求政法、纪委、统战、公安、民政等9个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摸排确定上报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个。具体措施如下:

1.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涉毒人员多、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多以及存在宗族宗教、“村霸”等黑恶势力,换届时一次性选举不成功、存在拉票贿选,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组织生活不落实不严格等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整顿。对近两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摸排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出现问题反弹的,重新纳入整顿范围。认真落实“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点、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或1支工作队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举措、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摸排整顿质量。

2.整治城乡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协调配合政法部门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重点人员,形成严打高压态势。通过挂牌督办、组建专项工作组等方式,对问题严重、隐患突出、矛盾集中连片的地区进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当前,由县禁毒办组织,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公职人员开展毛发涉毒筛查,开展“毒驾”专项整治。

3.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我们按照“薄弱村清零、较弱村提升、一般村壮大、富裕村做强”的工作思路,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和实行“四色管理”,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我们将在确保退出进度服从质量的前提下,工期倒排、责任倒逼、任务倒查,达标一个退出一个。6月份,已退出薄弱村9个,7月份拟退出12个,预计于11月底前全部退出清零。

4.创建一批“四无”村(社区)。持续深入开展“四无”村(社区)创建(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无诉讼),引导村(社区)积极申报、积极争创,树立正面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关注关爱重点人群。通过开设心理辅导课堂、成立就业服务站和爱心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对有违法犯罪前科、吸毒、无业闲散、失学辍学青少年等重点人员思想引导和心理关怀,为他们就业、务工、就学等提供必要帮助,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各乡镇、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开展“禁毒宣传达人”H5页面注册。

6.切实引导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党员通过公开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重点人员等,旗帜鲜明同邪教迷信、“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文明新风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树立正气,抵制落后腐朽文化侵蚀。

后阶段,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感谢您对岳阳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

2022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刘四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勇  1590730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