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4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23  A  同意公开

 

 

荣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充分利用学校主阵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各学校按规定开设了法制教育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教案、考核”六落实。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和普法教育侧重点,积极探索语文课、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生物课在法制教育中的作用,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

二是广泛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充分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权利。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的组织优势,开展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主题教育活动,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构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实践活动新的平台。利用校园网站,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发布、手机提示短信、校园宣传橱窗、校园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阵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

三是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将法制进校园宣传周、法制教育第一课,作为学校每年开学后的必修课,每年6月26国际禁毒日、12月4全国法制宣传日都会组织开展各类法制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守宪法”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每年由县教体局、县司法局组织,邀请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县团委、县妇联相关领导,分到各乡镇县直学校,开展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或者不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如“学习发,护航花季行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等等,旨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自我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灵活载体联动推进,以学法用法促教育发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全县中小学都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我局聘请了23名检察院的检察官担任各乡镇的法治副校长,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题法制报告,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工作。加大校园门卫管理制度,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积极与公安、工商、安监、交通、水利、食药、卫生、环保、科技等部门配合,开展法制教育“九个一”活动。即:制作一个法制教育专栏、组织一场法律知识讲座、组织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召开一次法制主题班会、观看一部法律教育影视片、开展一次法治教育进家庭活动、开展一次“模拟法庭”活动”、开展一次“做遵纪守法小公民”手抄报评比活动、组建一支学校文明监督岗队伍,通过开展活动提高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组织教体系统全体教职工参加普法学习与考试,普法考试合格率为100%。针对女童权益易受侵犯的现状,我们组织了“法治进校园”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并联合多部门在全县开展了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暨法治宣传进校园启动仪式网络直播活动;联合司法局、检察院、人大、妇联等多个部门,开展了“民法典”的宣传活动;宪法小卫士的参学参考,全县74所学校注册,参赛人数25656人,合格率为100%。连续3年岳阳县教体系统小初高中组代表岳阳市参加湖南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分分荣获一、二等奖。(市级特等奖)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16日

 

承办负责人:袁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赵奇伟 0730-762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