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44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26  B类  同意公开

 

方白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孩子家庭教育的问题,孩子们面临的基本现状如下:

一是放任自流,野生野长,部分家长工作忙或家庭矛盾等原因顾不上子女教育。许多家长外出务工,孩子放在家里托付给老人代养,教育缺失现象严重,离婚率居高不下,孩子被抛弃被遗弃,教育缺失严重。

二是舍本逐末,部分家长急功近利,过分夸大学业成绩,忽视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分数是可见的唯一标准,心里健康教育的缺失相当严重。许多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流于形式,没有起到作用。

三是缺乏科学指导,相当一部分家长虽有科学教育的愿望,但缺乏科学理论指导,不知从何做起。

四是部分学校开办了家长课程,但极少落到实处,通常做法是以开家长会的形势取代家长学校的功能,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体制和系统的培训内容。

 

关于儿童家庭教育问题:

近几年来,我县农村留守儿童比例都达到45%左右,并呈上升趋势。离婚率持高不下也严重影响到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一直以来,关注和推进学生的家庭教育是我县各学校日常工作的重点,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大力推进家长学校的建设工作。利用家长培训,家长会的机会,通过专家讲座,网络培训的方式指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给家长遇到的教育问题排忧解难,提供好的案例,提供家庭教育的理论支持,尽力搞好家庭教育。

二、摸底造册,建立留守儿童和特殊情况儿童档案。从学生进学校开始,班主任对每一位学生进行摸底调查,确定每班的留守儿童人数,为每一位留守儿童建立专属档案,放入学生基本资料,并在之后的每一个学期,更新档案里面学生的心理和学习辅导记录表。特别对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重点关注。班主任对有家庭特殊情况的孩子要特别关注,及时反馈情况给家长。

三、大力培养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培养。心理健康教师的培养和心理咨询室的工作开展,用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并指导孩子和父母如何跨越年龄与距离达到沟通的目的,以维系家庭教育的存在。只有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才能指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四、有条件的定期举办家校活动。通过活动,让家长到学校里来接近孩子,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从而达到关注孩子的效果。通过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加强沟通和了解,加强纽带关系,强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感谢您对儿童家庭教育的重视和关心!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622

 

 

承办负责人:罗拾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栋 1511502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