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答复
来源:贸促会   2022-09-28 10:49
浏览量:1 | | | |

岳县贸促字〔2022〕1号 同意公开

付文韬、付爱凤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对接域外乡贤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结合省“湘商回归”和市“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工作安排,全县上下克服疫情防控“堵点”、突破地域阻隔“难点”,全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广泛宣传发动。我县在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中就明确提出每个乡镇每年引进2—3个乡友回乡投资兴业。3月28日县委、县政府印发《岳阳县2022年招商引进工作方案》,将每年引进2-3名乡友回乡投资兴业任务分解到各乡镇,一类乡镇每年引进3名乡友、二类乡镇每年引进2名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其中每个乡镇至少引进1名投资工业项目的乡友。5月21日,岳阳县招商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岳阳县推进“湘商回归”暨“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招商引资暨湘商回归联席会议制度。特别是,全县定期召开“湘商回归”工作讲评和月调度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对接洽谈项目,分管招商副县长到各乡镇实地调研、定期调度、电话督查,全县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联系对接乡友、亲自审核完善乡友信息库、亲自开展招商工作、亲自调度服务招商项目,“湘商回归”“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工作已成为我县“一把手工程”,全民招商氛围日渐浓厚。

建立乡友信息库。3月10日,县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寓外知名乡友信息收录工作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22〕17号),将任务分解到乡、村,收录范围逐级适当放宽,就岳阳县籍寓外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上市公司的高管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县乡村三级寓外知名乡友信息库,入库乡友606名,后续还将不断联络、更新,做到“按图索骥”精准招商。

积极联络商协会。一方面,商会筹建有条不紊。由县级领导联系异地商会,广东省岳阳县商会搭建了以谢革生为组长、高强为秘书长的商会筹建工作组;东莞市岳阳县商会筹建已成立专班,正在联络发起人企业及组织相关资料;惠州市岳阳县商会也已初步确定筹建工作组组长人选;北京和上海只能在北京岳阳商会、上海岳阳商会下面成立岳阳县分会,待疫情稳定后再上门对接商洽。同时,积极引导各乡镇在县商会下成立乡镇分商会。另一方面,加大对异地商会的宣传联络。去年,我县对深圳市岳阳县商会进行了专题采访,由湖南经视台制作的《洞庭波涌尽朝晖-岳阳县乡友风采录》已完成5集,今年计划对长沙市岳阳县商会进行专题采访。

项目引进有实绩。1-6月,我县完成“湘商回归”到位资金25.18亿元,省级核定湘商回归企业9家,全部为工业项目,合同引资17.7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个。我县向市里申报乡友回乡投资兴业项目25个,合同引资25.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7个,全县15个乡镇都至少完成1个以上,特别是杨林街镇完成4个、中洲乡完成3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是激活经济潜能、优化社会环境、谋求地方出路的关键举措。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前沿阵地,贸促会将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位委员的建议支持下,始终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投资企业为宗旨,积极对接域外乡贤,精准高效招商,奋发求为,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特此答复,感谢你们对关于积极对接域外乡贤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县委员会

2022年 7月6 日

承办负责人:梁  科

承办人联系电话:1530740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