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5-11 15:32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18〕5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

答  复

 

张灿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张谷英古建筑群抢救性保护修复力度》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维修计划、方案和经费向村名进行公示,让村民早日知道自己房屋的维修计划和方案的建议

我县在每期文物修缮项目启动前都会提前公示,并召集修缮计划内的相关户主召开座谈会,将文物修缮相关知识、法规和要求进行宣传,并认真听取户主提出的意见建议。张谷英古建筑群整体相连,部分列入修缮计划内的文物在屋面、墙体上与周边四邻相连接,因邻里矛盾或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修缮计划延后甚至流产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保证项目进度,必须征得户主同意后才能进场实施;文物修缮的不可预见性较大,修缮工程量及相关经费需在修缮过程中不断勘测修正,原预算量仅为争取经费的估算,过早公示会引起不同户主相互攀比、扯皮。

二、关于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对濒危倒塌的房屋进行抢救性维修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文物修缮项目争取力度,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已有两个项目通过省级批复,上报国家文物局。市、县财政逐年加大对张谷英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2017年“8·12”特大暴雨灾害后,市旅游外事侨办下拨50万元,县财政拨付200万元用于张谷英村灾后重建工作。文物修缮经费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补助资金,要求地方及个人配套出资。我县一贯鼓励户主投工投劳进行室内间墙、装修部分施工,将专项经费集中投入外立面青砖丝缝墙体、小青瓦屋面、雕花木构件等专业度较高的文物修缮。坚持在不破坏文物本体保护、不违反最小干预的原则内改善住户居住条件,体现文物保护的人文关怀。

三、关于引进古建维修文物保护相关人才的建议

由于编制受限,我县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途径不断充实文物保护队伍,目前张谷英管理处已有工作人员13名,但力量仍显薄弱,主要在于古建筑修缮相关专业在中国各高校开设的极为少见,加之我县地理位置、工资待遇等因素,在吸引专业人才方面优势不大。下一步,我县将加大对本地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

四、关于在维修过程中加强对当地村民适当培训的建议

我县在文物修缮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施工企业尽量选用本村村民为工人。但因农村青壮年劳力普遍在外务工,目前在本村从事建筑行业的工匠平均年龄偏大,缺乏独当一面、技艺精湛的年轻工匠。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县将更加重视本地工匠的培养,选派一批工匠进入专业施工单位中学习技艺。

感谢你对我县张谷英村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4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