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防艾知识 消除群众恐慌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4-12 00:00
浏览量:1 | | | |

宣传防艾知识  消除群众恐慌

——县疾控中心解答艾滋病防治政策案

   

【基本情况】  2016-2-25,廖先生向12345热线来电求助:我是岳阳县毛田镇廖段村新屋组村民,村里有一个外地媳妇得了艾滋病,她本人和家人并未采取任何预防或隔离措施,现在天气又回暖了,蚊虫又开始多了,而这名妇女经常在村里走街串邻,村民都担心怕被传染,请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帮助。

【处理过程】  收到求助后,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迅速与廖先生取得联系,了解初步情况,并于次组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实验室检验人员及消毒处理人员前往该村调查处理,确认属实。对患者这方面,工作人员先向病人讲解了国家关于艾滋病病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要求病人在合适的时候来疾控中心作进一步的艾滋病免费检测与治疗,病人的治疗信息属于隐私,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同时要求病人家属必须焚烧因护理病人产生的医疗垃圾及生活垃圾,以免污染周围环境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对周围群众的健康教育方面,工作人员首先向群众申明病人的病情属于病人隐私,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目前国家的传染病防治法没有规定艾滋病病人必须强制隔离治疗,疾控中心无权强制隔离艾滋病病人,任何医疗机构和居民不得歧视艾滋病病人。同时,工作人员向周边村民发放了艾滋病健康宣教资料,艾滋病传播途径为血液接触,性接触和母婴传播三种途径,不通过空气传播,不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一般和病人的常生活,共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病人在村里居住和生活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消除了居民恐慌情绪。

【反思启示】  艾滋病是世界公认的难治之症,长期以来,由于艾滋病传播速度快、病死率高、危害性极大,人民群众“谈艾色变”。面对群众的疑问和恐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回复并耐心解释,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让群众对艾滋病有了新认识,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县卫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