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中小学教育 > 初中教育

2017年城关地区初中学校招生工作 实 施 方 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00:00 浏览次数:1

2017-城关地区初中学校招生工作

实 施 方 案

2017-城关地区有小学毕业学生的学校7所,共有毕业生1375人。其中:明德小学459人、荷花塘小学481人、新长征小学270人、天鹅小学64人、枫桥小学32人、文胜小学47人、大冲小学22人。2017-城关地区初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思想是:以全面推进初中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杜绝学生择校为目标,以公正、公平、均衡、规范为原则,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强化招生过程管理,坚决执行招生原则,确保县八中、城关镇中心学校初一新生招生有序、平稳进行,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一、招生基本原则

1、就近入学,划片招生。以学生居住地作为就近入学的主要依据,在保证学生就近入学的基础上,科学划定县八中、城关镇中心学校招生区域。各初中学校只能按划定的招生区域进行招生。

2、坚持公正,确保公平。向全社会公示城关地区初中招生的政策、规定,公布招生范围,公开招生过程,全面推行招生阳光行为,确保招生公正、公平、有序、规范进行。

3、大体相当,促进均衡。基本保证县八中、城关镇中心学校招生计划的大体相当。在毕业生分流上严格按区域确定就读范围,以促进两所初中生源均衡。

4、严格控制班额,县八中不得超过60人,城关镇中心学校不得超过55人。任何学校不得扩大班额。各学校必须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不得举办重点班、快慢班。

二、招生范围

具有城关地区户口或房产的城关地区小学毕业生,按照居住地以东方路为界划定招生范围,东方路以南属于城关镇中心学校招生范围,东方路以北属于县八中招生范围。岳雅中学面向全县自主招生。

三、招生政策

1、初中招生以招生学校为单位组织,由各招生学校严格按划定招生范围招生。

2、天鹅小学毕业生直接进入县八中就读;新长征小学、文胜小学、枫桥小学、大冲小学毕业生直接进入城关镇中心学校招生。明德小学、荷花塘小学毕业生按划定招生范围及有无城关地区户口或房产进入相应初中学校就读。

3、既无城关地区户口又无城关地区房产的城关地区小学毕业生,一律进入城关镇中心学校就读。

4、非城关地区小学毕业生进入城关地区就读初中,一律进入城关镇中心学校就读。

四、招生程安排(明德小学和荷花塘小学毕业生)

第一步:报名登记

8-14至16,父母有房产的明德小学和荷花塘小学毕业生,持父母房产证及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父母有小产权房或自建房的明德小学和荷花塘小学毕业生,持户口本和三个-以上水电费交款收据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属招生学校报名,由招生学校登记审核,复印件留招生学校存档。

第二步:审查核定

8-14至18,招生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报名学生所上交的材料上门入户调查,确认是否属于本校招生范围,在审查核实后确定招生名单。并于20在本校校门外、小学毕业学校校门外进行公示。所确定名单于8-2017点前报基教股。

第三步:新长征小学、文胜小学、枫桥小学、大冲小学毕业生因父母居住地发生变化要改录学生处理

8-20至22,新长征小学、文胜小学、枫桥小学、大冲小学毕业生因父母居住地发生变化要改录进入县八中就读的学生,持父母房产证和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到城关镇中心学校登记,由城关镇中心学校上门审核后,向基教股和县八中提供签具同意改录意见并加盖学校公章的学生名单,由县八中招录。过期不再受理。

第四步:招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

8-23至24,各招生学校根据学位剩余情况招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县八中只招收城关地区小学毕业且居住地在县八中招生范围内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学生需提供父母户口本和营业执照、租房合同、三个-以上水电费收据原件和复印件。学校在审核相关材料后根据学位情况以报名先后顺序确定招生名单。如无学位不再招收此类学生。非城关地区小学毕业生进入城关地区就读一律进入城关镇中心学校。无城关地区户口,且父母未在城关地区经商务工的城关地区小学毕业生也一律进入城关镇中心学校。

8-25,县八中和城关镇中心学校张榜公布初一新生录取名单。公布地点为本校校门外,小学毕业学校校门外。并将全部招生名单报基础教育股。

五、工作要求与纪律

1、统一招生进程。县八中和城关镇中心学校必须按照县教体局招生方案明确的时间要求统一进行招生,不得提前或推后时间。

2、明确工作职责。县教体局负责制定招生方案;各招生学校负责组织招生工作,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班额要求招收学生,按招生程序组织教师认真审核招生资料;各毕业小学要负责发放招生学校宣传资料。

3、加强招生监督。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接受非本校招生范围的学生。严禁争抢优质生源,严禁招生上的虚假宣传。教体局基教股和纪监室将及时加强对初中招生工作的检查督促,在招生过程中一旦发现学校擅自招收非本校范围内学生将对学校领导进行纪律处分。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要认真核实,从严把关。对明德小学和荷花塘小学分流的学生和确因地址变迁需要改录的学生要从严把关。要认真核实学生父母的房产证、户口本原件,以学生父母房产证为依据,确定学生就读学校。如果弄虚作假,擅自将非本校范围学生招收入校,纪监室将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进行严肃处理。各招生学校要将学生相关招生资料留校存档,以备审查。教体局设立招生工作举报电话(7631295),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4、加强学籍管理。学生入学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注册,凡超计划或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建卡注册。严禁学生借读寄读,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接受学生借读寄读。严格转学审批严格禁止城关地区初中学校在大班额情况下接收学生转学。确因父母工作变动或家庭迁移户籍回流等情况须转学的,原则上集中安排在有富余学位学校就读。接收转学必须严格执行监护人申请、双方学校校长签字同意,并经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审核批准后,方可办理正式转学手续。

二0一七-六-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