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0-11-02 15:34
浏览量:1 | | | |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机制,提高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及区内企事业单位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防止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环境监测、人员疏散、清洁净化、污染跟踪和信息通报等活动,将事故损失和社会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护当地环境和周边水资源安全,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九号),2014年4月24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6号),2007年8月30日;

(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1号),2015年8月29日;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7号),2008年2月28日;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1号),2005年4月1日;

(6)《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2014年8月31日;

(7)《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11]第591号);

(8)《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国务院,2006年);

(9)《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环保部令第34号);

(10)《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7号);

(11)关于印发《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环发[2015]4号);

(12)《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编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环办函[2008]324 号);

(13)《湖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4]86号);

(14)《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湘环发[2013]20号);

(15)《关于开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环函[2013]593号);

(16)《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环函[2017]107号);

(17)《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4年12月);

(18)《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2013年1月5日;

(19)《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

(20)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2]40号);

(21)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3]24号)。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辖范围内各企业发生的以下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也包括园区内企业外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主要包括:

1、因自然灾害影响而导致的危及环境安全及人体健康的突发环境事件;

2、危险化学品及其它有毒有害物品在生产、经营、贮存、运输、使用和处置过程中发生的泄露、火灾爆炸等造成的突发环境事件;

3、影响周边水体水质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

4、生产过程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的其它突发环境事件;

5、其它突发环境事件,环境突发事件次生、衍生的环境事件。

1.4 工作原则

本预案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环境事件预警机制,提高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的环境管理水平和应对环境突发事故的能力。

1.5 与政府应急预案及园区内企业应急预案关系

本应急预案为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在编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时应与本应急预案相衔接,同时,本预案与岳阳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相衔接。

园区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一般采用三级防控体系,即:车间级、厂区级和区域级。企业发生车间级突发环境事件,如污染物泄露至车间地面、围堰、罐区防火堤等事件时,启动企业III级应急响应,由企业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应急处置;企业发生厂区级突发环境事件,如污染物或泄露至车间外厂区内,可以被控制在应急事故水池、拦污坝及其配套设施等,不会对厂区外环境造成影响时,企业启动企业II级应急响应,由企业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应急处置;企业发生区域级突发环境事件,污染物已无法控制在厂区范围内,即将或已经泄露至厂区外时,企业启动企业I级应急响应,同时,园区启动园区应急预案。

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应接受园区应急指挥中心指导;园区内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应将本预案作为编制依据;园区内企业应及时将应急信息(环境风险源、风险防范措施、应急管理体系、应该处置队伍、应急物资信息等)上报园区应急指挥中心;企业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分级参考本预案分级原则;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预警行动、响应行动应与本预案相协调;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式应依照本预案的原则进行,并细化企业各应急队伍的职责和工作程序;企业应急演练和培训接受园区指导,并纳入园区应急演练和培训计划;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结束后应向园区应急指挥中心汇报。

本预案与企业、政府应急预案衔接关系见图1.5-1。

图1.5-1  本预案与企业、政府应急预案衔接关系图

2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应急救援组织体系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为:以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中心为核心,与地方政府(上级)和企业单位(下级)应急救援中心形成联动机制的三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救援队伍的组建整合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各部门及区内主要企业等救援力量,在应急响应时,根据事件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流程如下图2.1-1所示。

图2.1-1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流程图

2.2应急救援组织机构组成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结构示意图如图2.2-1所示。

图2.2-1 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结构示意图

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由指挥机构和工作机构两大部分组成。指挥机构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包括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指挥中心其他成员。工作机构为应急救援专业组,包括事件侦查组、环境监测组、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护组、物资保障组、通讯联络组、信息发布组、安全警戒、疏散组、善后处理组、专家咨询组。

2.2.1指挥机构的组成

指挥机构具体人员组成及联系方式见表2.2-1与表2.2-2所示。

表2.2-1 指挥机构人员组成及联系方式

应急工作机构职务

姓 名

所在部门

职务

办 公 电 话

手 机

应急指挥小组组长(总指挥)

梁绪望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任

0730---7642463

13973022112

应急指挥小组副组长(副总指挥)

彭友桂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副主任

0730--7632367

13907402428

应急办公室

李岳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办公室

办公室

主任

0730--7642463

13874011121

安全警戒、疏散组组长

陈海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科长

0730--7632367

13707403348

医疗救护组组长

易红志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科员

15074020568

应急处置组组长

赵伟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科长

18673083001

环境监测组组长

张兴中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副主任

15273029666

信息发布组组长

钟三红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纪检组长

13974080103

物资保障组组长

吴少锋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副主任

13973042558

事件侦查组组长

刘望才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副主任

13575027468

通讯联络组组长

邹岳军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副主任

13807403728

善后处理组组长

李望湘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科员

13975099213

专家咨询组组长

罗志爱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工会主席

13974048488

表2.2-2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安环部门负责人联络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备注

1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

隋知华

13707402166

2

湖南省金海科技有限公司

李卫兵

13575062191

3

湖南利尔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王坚强

18073028110

4

岳阳县芭蕉扇业有限责任公司

刘志龙

13874011345

5

岳阳同安医药有限公司

何岳平

15842886598

6

湖南衡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张凯

18973026131

7

岳阳市安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刘华

13789006059

8

湖南金诺纸业包装有限公司

杜松柏

13975078625

9

岳阳富和科技有限公司

丰时运

15274070808

10

湖南省三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谭国焱

13973222034

11

湖南福泰数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黄毅芝

13873081158

12

岳阳慧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胡守海

13973015695

13

湖南椰星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方  敏

18774148920

14

岳阳鸿惠家具有限公司

范文祥

18973079101

15

岳阳骆驼饲料有限公司

钱伟奇

18073337586

16

湖南盛路人防科技有限公司

邹盛秋

13762056743

17

湖南科伦医贸有限公司

冯大陆

18107305567

18

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

姚人勇

18973044088

19

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

赵恢柏

13973057445

20

湖南四化建高压阀门管件有限公司

卢马文

13873021874

21

岳阳新一步科技有限公司

郭连清

15574088980

22

湖南味冠天下食品有限公司

任凯

13907308689

23

湖南怡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唐怡林

13686015988

24

岳阳县民祥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

/

破产

25

岳阳民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

黄朝友

13789033555

26

岳阳金博机床制造有限公司

付猛波

13607402258

27

岳阳市华虹服装有限公司

彭州

15197118166

28

岳阳县汇鑫油脂有限公司

/

/

破产

29

湖南颐通管业有限公司

/

/

破产

30

岳阳固虹钢结构有限公司

/

/

破产

31

岳阳县洞庭油脂有限公司

/

/

破产

32

湖南永典涂料有限公司

龚道平

13816686402

在建

33

湖南健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龙永春

13873046789

在建

34

湖南双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白雄

17873017027

在建

35

湖南贝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李发奎

17716709339

在建

36

秦皇岛益海再生资源岳阳县分公司

/

/

停产多年

37

岳阳县鸿伦纸业有限公司

/

/

停产多年

2.2.2指挥机构的职责

总指挥在接到事件发生企业单位的报警后,决定启动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预案,通知应急救援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准备,并负责应急救援的统一指挥。根据事件发生、发展的情况决定是否请求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给予支援,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指挥机构其主要职责有:

1)贯彻执行国家、当地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环境安全的方针、政策及规定;

2)调查、统计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风险物质和重点环境风险源,负责建设并维护岳阳县工业集中区风险物质和环境风险源等信息管理库;

3)监督制定、审定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单位的两级应急预案,要求企业单位针对重大环境风险源制定完善相应的环境应急预案,并与相关部门共同评估企业单位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实施应急预案,以确保环境应急预案所需的各种资源(人、财、物)能够及时、迅速到达和供应;

4)检查、监督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单位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依据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条件和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类型,建立(或依托)专业救援队伍,包括事件侦查组、环境监测组、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护组、物资保障组、通讯联络组、信息发布组、安全警戒、疏散组、善后处理组、专家咨询组等;明确环境应急时各级人员和各专业救援队伍的具体职责和任务,以便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快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5)负责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设施(备)(如堵漏器材、围堰、环境应急池、应急监测仪器、防护器材、救援器材和应急交通工具等)的建设,以及应急救援物资,特别是处理泄漏物、消解和吸收污染物的化学品物资(如活性炭、木屑和石灰等)的储备;检查、监督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单位应急救援设施(备)的日常维护和应急物资的储备;

6)负责组织预案的外部评审、备案与更新;

7)定期组织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单位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模拟演练,在演练中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培训,向周边企业、居民提供本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有关风险物质特性、救援知识等的宣传材料;

8)发动组织环境应急志愿救援组织,并制定与周围具有一定环境应急能力的大型企业、其他区域联防方案。汇总社会各种志愿援助组织以及区域联防组织的名称、电话、规模等;

9)密切关注当地的气候条件、天气预报等情况,为环保部门做出正确的预测以及指挥中心科学安排救援行动提供依据;

10)在事件发生时,根据指挥中心指令,批准本预案的启动与终止,确定现场指挥人员,协调事件现场有关工作;

11)负责事件信息的收集整理,全面准确地掌握事件状况,提供动态信息,经总指挥同意后及时向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和政府各级领导报告事件和应急救援进展情况,并负责可能受影响区域的通报工作;

12)负责传达落实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关于应急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13)负责应急队伍的调动和资源配置;

14)负责应急状态下请求外部救援力量的决策;

15)负责保护事件现场及相关数据;

16)接受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指令和调动,协助事件的处理;配合相关部门对环境进行修复、事件调查及总结。

2.2.3工作机构组成及职责

工作机构组成及职责见表2.2-3。

表2.2-3 工作机构人员组成及职责

应急救援

专业组

职责

人员组成

事件侦察组

负责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污染物种类、污染范围、污染程度、伤亡程度、损失程度,并标定事件中心区、危险区及影响区的范围。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望才

成员:事件发生企业安环人员

环境监测组

负责联系并配合岳阳县环境监测站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进行环境即时监测,确定风险物质的成分及浓度,跟踪事件的发展,确定污染区域范围。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兴中

成员:联系并配合岳阳县环境监测站成立环境监测组成员

应急处置组

①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风险源,并根据危险化学平的性质立即组织专用的防护用品及专用工具;

②负责现场灭火、现场伤员的搜救、设备容器的冷却以及事后对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长赵伟

成员:消防部门及事件发生企业生产技术人员、消防人员

物资保障组

负责调动环境应急救援处置行动所需的人员、资金、通信以及交通、处置工具、救护设备和救灾物资等工,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储备救援物资作为补充。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少锋

成员:管委会办公室、事件发生企业后勤部门

医疗救护组

负责在事件现场附近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员易红志

成员:联系并配合岳阳县人民医院、民生医院等成立医疗救护组成员

通讯联络组

①负责应急值守,及时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现场事故信息,协调各专业组有关事宜;

②向周边单位社区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

③负责对内、外联络电话的定期公告和更新。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邹岳军

成员:事件发生企业办公室成员

安全警戒、疏散组

①负责在事故现场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域;

②与现场事件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配合,指挥环境风险源现场人员撤离;

③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对事件波及到的其他人员和居民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并对周围物资转移。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长陈海

成员:事件发生企业办公室成员保卫人员

信息发布组

按总指挥指示,负责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以及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事件和事件应急救援情况。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纪检组长钟三红

成员:管委会宣传员、事件发生企业宣传员

善后处理组

①负责伤亡人员的抚恤、安置及医疗救治,亲属的接待、安抚,遇难者遗体、遗物的处理;②负责受污染影响和损坏的场地修复与相关事务的处理等。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员李望湘

成员:管委会办公室、办公室员工、事件发生企业财务、后勤部门

专家咨询组

①迅速对事件信息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应急处置方案和建议;

②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范围、发展趋势作出科学预测;

③参与污染程度、危害范围、事件等级的判定,为污染区域的隔离与解禁、人员撤离和返回等重大防护措施的决策提供技术依据;

④指导应急处置行动,指导对环境应急工作的评价,进行事件的中长期环境影响评估。

组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工会主席罗志爱

成员:岳阳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相关工作人员

3 应急能力建设

3.1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建设

目前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尚未建立,未设置环保分局等机构,岳阳县工业集中区也无专门的环境管理部门,环境管理人员为兼职人员,非专职人员,管理力量薄弱。

因此,工业集中区应逐步建立环境风险管理制度、设置专门的环境管理部门,配置专职环境管理人员,完善环境风险应急机构,配置应急管理人员。新设置的环境管理部门负责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和具体环境风险预防和处置措施的落实。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管理部门以本次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预案为基础,督促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重点和主要环境风险企业编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本次应急预案为园区级别环境应急预案第一次编制。

根据《关于开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环函[2017]107号)要求,湖南省内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涉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风险企业的新建、扩建、改建等项目或已建成但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的项目,应在项目试生产前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评估和备案等工作,否则不得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的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涉危险化学品等企业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分阶段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评估和备案等工作。根据岳阳县工业集中区企业环境风险状况,工业集中区内有20家企业属于涉危险化学品、涉危险废物企业,有4家企业列为重点环境风险防控企业,目前仅5家企业完成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因此,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管理部门需负责督促工业集中区涉环境风险物质的企业编制应急预案,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工业集中区涉环境风险物质企业的应急预案编制。原则上工业集中区企业应急预案每3年修订一次,如项目遇重大变更,则需即时修订。工业集中区企业应急预案的修订由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监督实施。

工业集中区及工业集中区企业应急预案的管理应由工业集中区环境管理部门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日常监管制度主要包含:工业集中区企业环境应急检查制度、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信息申报管理制度、工业集中区及企业应急演练管理制度、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宣传管理制度、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培训制度等。以上各项制度由工业集中区环境管理部门负责制定,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各项制度涵盖的主要内容如下:

(1)工业集中区企业环境应急检查制度,主要包括: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检查的人员、职责、检查频率、工作程序等。检查的对象为工业集中区各企业,检查的项目主要是风险源检查、风险防范措施检查、应急物资检查、应急队伍检查等。对重点环境风险防控企业的检查,每季度应不少于1次,对其他企业,原则上每年一次。

(2)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信息申报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风险信息申报管理责任人、企业环境风险信息申报的职责、申报的程序、时限等。申报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环境风险物质信息、环境风险源信息、环境应急物资和设备、应急救援力量信息、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人员信息等。

(3)工业集中区及企业应急演练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工业集中区及企业应急演练组织者及职责、应急演练的频次要求、组织演练的程序等。重点环境风险防控企业应急演练为每年至少一次,园区级应急演练为每年一次,重点环境风险防控企业主要负责人或环境管理专员均需参加。

(4)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宣传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宣传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及职责、环境风险宣传的资金来源、资金的使用程序、宣传的内容、形式、对象等。

(5)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培训制度,主要包括: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培训管理人员及职责、培训的组织实施程序、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频次等。培训为每年一次。

3.2 应急处置队伍建设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处置队伍是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执行机构。应急处置队伍主要包括:事件侦察组、环境监测组、应急处置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通讯联络组、安全警戒疏散组、善后处理组、信息发布组等。各小组的职责和人员构成以及联系方式详见表2.2-1和表2.2-3。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应在2017年12月31日前上报企业应急处置队伍。

3.3 风险源监控措施

(1)监督、指导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主要环境风险源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健全监控值班制度,责任到人,严格要求,认真执行;

(2)不定期到各企业检查风险源的监控情况,防止企业和相关负责人懈怠;明确24小时有效的内外部联络手段和方式;

(3)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管理部门须认真执行值班制度,对环境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表3.3-1 风险源监控方式表

类别

风险源监控方式

重点和主要风险企业

1、企业每月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汇报一次风险源情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

2、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中心不定期对企业风险源,环保设施、污染物排放进行检查。

一般风险企业

企业每年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汇报一次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

新入园企业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中心根据新入园企业风险等级纳入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

3.4 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物质储备情况详见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

3.5 数据集成

依托《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环境风险管理相关数据进行集成管理,初期以纸质文件形式为主,后期探索数据电子化和网络化。

应急数据内容及集成数据库形式主要包括:

(1)建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基本情况、风险物质、重点风险源、移动风险源等动态管理信息库。

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定期统计;采取企业申报和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各企业风险物质的购入、生产、消耗、外售等环节进行动态管理。企业在涉及环境风险物质的生产经营活动之前,应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进行申报,对环境风险物质的名称、性质、数量进行登记;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应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的重点是环境风险物质的名称、数量以及使用和储存情况,以及企业环境风险源和移动风险源运行管理情况。

(2)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建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应急预案库。

对企业预案编制时间、审批部门、生效时间、编制单位、预案编号、下次修订时间、填报时间、填报人等信息进行记录,各应急预案应内容及相关信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定期更新。

(3)建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外应急救援力量动态管理信息库。

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救援力量进行动态跟踪,与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外部救援力量(医疗救护、应急消防、治安和应急环境监测等)保持定期联络,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外救援力量的联系方式、救援力量的储备状态进行动态管理。

(4)建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各企业应急救援物资和设施(备)数据库。

数据库应包括应急救援物资和设施(备)名称、数量、型号大小、存放地点、负责人和调动方式。在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及应急预案演练过程中进行核查,采取不定期抽查等形式进行检查,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和设施(备)数量及状态,并进行动态管理。

(5)建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各企业危险废物清单及储存情况数据库。

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使用或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定期统计,主要统计各企业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或使用量、储存位置、最大储存量、处理处置方式等信息,并进行动态管理。

(6)建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主要风险源示意图。

示意图中应注明:存放大量风险物质的地点,应急排放风险物质储存池和废水收集池,救援设备存放点,消防系统和附近水源,污水管道和排水系统,重大危险源的进口和道路状况,安全区,重大危险源的位置与周边地区的关系。主要风险源示意图应在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主要环境风险源处进行张贴和公示。

4 预警

4.1 预警分级

根据《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2)及《岳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3)的分级原则,突发环境事件分四级预警,由低到高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标识。

蓝色预警:将要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Ⅳ级),事态可能扩大。

黄色预警:将要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Ⅲ级),事态有扩大趋势。

橙色预警:将要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Ⅱ级),正在逐步扩大。

红色预警:将要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Ⅰ级),事态正在不断恶化。

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见风险评估报告第四章4.5节。

4.2 预警的决策和发布

本工业集中区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由事发单位向工业集中区汇报,由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向岳阳县环境应急指挥部汇报并提出预警等级的建议,由岳阳县环境应急指挥部向岳阳县人民政府应急指挥部提出建议,如判断为蓝色预警,由园区应急办公室发布蓝色预警,如判断为更高级别预警,则由园区应急指挥部向上级人民政府和环保部门报告,由上级政府判断并发布更高级别预警。

蓝色预警:由园区应急办公室发布。

黄色预警:由园区应急指挥部发布。

橙色预警:由岳阳县环境应急指挥部发布。

红色预警:由岳阳县应急指挥部发布。

预警信息的取消按照“谁发布、谁取消”的原则执行。

4.3 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

发布突发环境事件预警信息的地方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应当根据事态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当判断不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或者危险已经消除时,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4.4 预警信息发布方式、途径和内容

不同等级的预警信息由相应级别应急指挥部发布,相应级别应急指挥部负责相应等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相应级别应急指挥部指导下工作,负责工业集中区内及周边地区预警信息的发布。

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授权信息发布组向工业集中区内及周边地区发布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通过高音喇叭广播、互联网、电话、短信、当面告知等渠道或方式向工业集中区企业、可能受影响的公众、相关救援力量等发布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应包括可能发生或正在发生且可能扩大的突发环境事件类型、预计影响范围、影响程度、紧急避险或救护措施等上级应急指挥中心授权允许发布的预警信息。

4.5 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视情采取以下措施:

(1) 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2) 根据预警发布权限,在有权限的人民政府应急指挥部门授权和指导下,在相关权限和范围内发布预警公告;

(3) 转移、撤离、疏散并妥善安置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同时做好安抚工作。

(4) 配合有关部门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判断可能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

(5) 迅速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控制事件苗头。在涉险区域设置注意事项提示或事件危害警告标志,利用各种渠道增加宣传频次,告知公众避险和减轻危害的常识、需采取的必要的健康防护措施。

(6) 责令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并调集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对可能导致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加强环境监管。

(7) 组织或配合环境应急监测队伍立即开展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及时报告污染物扩散和可能造成的危害情况。

(8) 及时准确发布事态最新情况,公布咨询电话,组织专家解读。加强相关舆情监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5 应急响应和措施

5.1 应急响应分级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分别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由岳阳县人民政府负责应对工作;初判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由岳阳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应对工作;初判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由岳阳县工业集中区负责应对工作。

Ⅰ级应急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在岳阳县人民政府应急指挥部指导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Ⅱ级应急响应

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后,在岳阳县环境应急指挥部指导下,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Ⅲ级应急响应

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在岳阳县环境应急指挥部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Ⅳ级应急响应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在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环境应急指挥部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在易造成重大影响的地区或重要时段时,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图5.1-1 应急响应程序

5.2 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的组织

(1)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依据事件的级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由相应的政府部门环境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应急事件发生时,应首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由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工业集中区及社会救援力量等共同组成。

(2)在由上级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现场应急指挥时,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需加入现场应急指挥部,其主要职责为:

1、在上级应急指挥力量到达前,或上级应急处置命令下达前,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事故应急的现场指挥和先行处置;

2、提供突发环境事件详实、准确的信息;

3、提供事发地事发地、周边企业、居民、环境敏感点等环境信息;

4、提供事发企业、工业集中区企业及工业集中区救援物资、救援力量,并负责协调调度;

5、做好工业集中区及周边范围内的信息发布;做好周边居民转移、撤离、疏散,并协助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

6、负责协助进行环境应急处置、环境应急监测;

7、负责协助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后期处置工作。

5.3 信息报告与发布

5.3.1 联系联络方式

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机构人员联系方式见表2.2-1,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关键岗位人员的联系方式见表2.2-2。园区外部救援及政府部门的联系方式见附表5。

5.3.2 报告时限和程序

(1)工业集中区内部报告

突发环境事件所在企业单位一旦掌握突发环境事件征兆或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情况,应迅速向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办公室通报事件相关情况,并采取应急措施先行处置。工业集中区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为0730-7642463。

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办公室在收到事件报告信息时,须对报告信息进行登记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事件发生具体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救援措施等,以便事故后进行查阅总结。

(2)信息上报

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并搜集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初步判断警情、确定预警级别,30分钟内向岳阳县环保局汇报,紧急情况下,可以越级上报。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在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授权和指导下,立即开展应急先期救援工作。

在上级应急指挥力量到达前,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事故应急的现场指挥,由工业集中区通讯联络组专人负责通讯联系,与上级指挥机构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汇报事故发展和应急处置情况。

5.3.3 报告方式和内容

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三类。初报从发现事件后起30分钟内上报;续报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后随时上报;处理结果报告在事件处理完毕后及时上报。

(1)初报可用电话直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突发环境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人员受害情况、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转化方式趋向等初步情况。

(2)续报可通过网络或书面报告(传真),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续报的格式和内容见附表1。

(3)处理结果报告采用书面报告(传真),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主要报告处理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污染的范围和程度、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工作内容,出具有关危害与损失的证明文件等详细情况。

5.3.4 特殊情况信息处理

(1)突发环境事件的伤亡、失踪和被困人员中有港澳人员或外国人,需要向港澳地区有关机构或有关国家进行通报时,按《湖南省涉外涉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办理。

(2)需要国际社会援助时,由市人民政府提请省政府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需要得到援助的国际机构、事项内容、时机等,按照信息发布有关规定由指定机构向国际社会发出求助信息。

5.4 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5.4.1液态危化品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涉及液态危化品的企业主要是富和科技、金海科技、慧璟新材、福泰数码、科伦制药、衡义材料、民祥包装和民康医用材料等8家企业。区内涉及液态危化品的企业发生液态危化品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后,处置措施如下。

(1)建立警戒区

事故发生后,应根据泄漏情况或气体挥发所涉及到范围建立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建立警戒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警戒区域的边界应设置警示标志并有专人警戒。

②除消防、应急处理人员以及必须坚守岗位人员外,其他人员禁止进入警戒区。

③进入泄漏现场时,事故现场处理人员必须进行防护措施才能进入现场进行现场处置。

④泄漏现场严禁带入火种。

(2)紧急疏散

迅速将警戒区及污染区内与事故处理无关的人员撤离,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撤离原则是首先撤离污染物扩散致死浓度范围内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距离泄漏点300m范围内的工作人员。紧急疏散时应注意:

①需要佩戴个体防护用品或采用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并有相应的监护措施;

②应向上风向转移,明确专人引导和护送疏散人员到安全区,并在疏散或撤离的路线上设立哨位,指明方向;

③不要在低洼处或下风向滞留。

(3)现场处置

应急人员应根据事故特点和事故引发物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和急救方法。现场控制与急救的注意事项:

a.选择有利地形设置急救点;

b.作好自身及伤病员的个体防护;

c.防止发生继发性损害;

d.应至少2-3人为一组集体行动,以便相互照应;

e.所用的救援器材需具备防爆功能;

f.当现场有人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进行以下处理:

g.迅速将患者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

h.呼吸困难时给氧;呼吸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脏按摩。

i.皮肤污染时,脱去污染的衣服,用流动清水冲洗,冲洗要及时、彻底、反复多次;头面部灼伤时,要注意眼、耳、鼻、口腔的清洗。

j.当人员发生冻伤时,应迅速复温。复温的方法是采用40—42℃恒温热水浸泡,使其温度提高至接近正常。在对冻伤的部位进行轻柔按摩时,应注意不要将冻伤处的皮肤擦破,以防感染。

k.当人员发生烧伤时,应迅速将患者衣服脱去,用流动清水冲洗降温,用清洁布覆盖创伤面,避免伤面污染;不要任意把水疱弄破,患者口渴时,可适量饮水或含盐饮料。

l.口服者,可根据物料性质,对症处理。

m.经现场处理后,应迅速护送至医院救治。

针对不同事故,开展现场控制工作。应急人员应根据事故特点和事故引发物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

(4)泄漏处理。危险化学品泄漏后,不仅污染环境,对人体也可能造成伤害,对可燃物质,还有引发火灾爆炸的可能,因此,对泄漏事故应及时、正确处理,防止事故扩大。泄漏处理一般包括泄漏源控制及泄漏物处理两部分。泄漏现场处理时,应注意以下几项:

a.进入现场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b.如果泄漏物是易燃易爆的,应严禁火种;

c.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掩护。

d.泄漏源的控制。如果有可能的话,可通过控制泄漏源来消除化学品的溢出或泄漏。

e.泄漏物的处理。现场泄漏物要及时进行覆盖、收容、稀释、处理,使泄漏物得到安全可靠的处置,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5)泄漏源控制

主要采取关闭有关阀门、停止作业或通过物料走副线、局部停车、打循环、减负荷运行等方法。

容器发生泄漏后,根据泄漏点的危险程度、泄漏孔的尺寸、泄漏点处实际的或潜在的压力、泄漏物质的特性,采取措施修补和堵塞裂口,制止进一步泄漏。对于贮罐区发生液体泄漏时,要立即关闭罐区围堰雨水阀,将泄漏物限制在围堰内,如果没有围堰,采用泥沙等物质设立临时围堰。堵漏方法可参考表5.4-1。

表5.4-1  一般容器泄漏堵漏方法

部位

形式

方法

罐体

砂眼

使用螺丝加黏合剂旋进堵漏

缝隙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或堵漏夹具、金属堵漏锥堵漏

孔洞

使用各种木楔、堵漏夹具、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金属堵漏锥堵漏

裂口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堵漏

管道

砂眼

使用螺丝加黏合剂旋进堵漏

缝隙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金属封堵套管、电磁式堵漏工具组、潮湿绷带冷凝法或堵漏夹具堵漏

孔洞

使用各种木楔、堵漏夹具、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堵漏

裂口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堵漏

阀门

使用阀门堵漏工具组、注入式堵漏胶、堵漏夹具堵漏

法兰

使用专用法兰夹具、注入式堵漏胶堵漏

5.4.2固态危化品洒落或流失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涉及固态危化品的企业主要是科伦制药和怡昌能源等2家企业,科伦制药和怡昌能源主要是涉及氢氧化钠。

工业集中区企业一旦发生固态危化品洒落或流失事件,其应急措施如下:

a. 发现固态危化品发生洒落或流失时,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企业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企业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必要时向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汇报。

b. 固态危化品发生流失时,若天晴时流失及时清扫即可;雨天时,则需及时用沙袋将该区域的雨水导流至厂区污水处理站或者事故应急池,防止固态危化品随雨水流失进入雨水管网,然后再清扫洒落的固态危化品。

c.对污染现场环境进行清理,将污染现场设备场地彻底清扫回收,再用洗涤剂清洗,大量清水清扫,低洼、沟渠确保不留残液;废水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

d.在企业内若发生固态危化品流失事故造成危化品进入污水管网或随雨水进入雨水管网,应立即上报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在应急救援中心的帮助下开展应急救援。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应第一时间汇报应急指挥小组,应急指挥小组派出应急处置组,若固态危化品进入污水管网,则将含危化品污水控制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之前,若危化品进入雨水管网,则在危化品随雨水进入到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危化品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5.4.3危险废物洒落或流失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涉及危险废物产生的企业,危险废物在更换、存储过程可能发生洒落或流失事故,按其毒性和隔离距离做好防护,其应急措施如下:

a. 发现危险废物发生洒落或流失时,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企业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企业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必要时向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汇报。

b.危险废物发生流失时,若天晴时流失及时清扫即可;雨天时,则需及时用沙袋将该区域的雨水导流至厂区污水处理站或者事故应急池,防止危险废物随雨水流失进入雨水管网,然后再清扫洒落的危险废物。

c.危险废物储存容器破裂发生少量物质泄漏,用沙土覆盖吸收后小心扫起,避免扬尘,置于专用密封桶或有盖容器中,转移至安全危废储存场所。

d.危险废物储存容器破裂发生若大量泄漏,用塑料布、帆布覆盖,减少飞散,用沙土、水泥等物资围堵、防止泄漏物质流向周围水体或周围敏感点。

e.对污染现场环境进行清理,将污染现场设备场地彻底清扫,少量回收做危废处置,再用洗涤剂清洗,大量清水清扫,低洼、沟渠确保不留残液;如遇土壤应剥离表层收集做危废处置,废水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危险固废收集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f.在企业内若发生危险废物流失事故造成危险废物进入污水管网或随雨水进入雨水管网,应立即上报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在应急救援中心的帮助下开展应急救援。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应第一时间汇报应急指挥小组,应急指挥小组派出应急处置组,若危险废物进入污水管网,则将含危险废物污水控制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之前,若危险废物进入雨水管网,则在危险废物随雨水进入到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危废废物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5.4.4废水非正常排放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废水均不涉及重金属,也无高浓度有机废水,但若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厂区废水处理站发生事故,导致厂区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后进入岳阳县污水处理厂,会对岳阳县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造成影响而影响其处理效果。

发生废水非正常排放事件时,应根据污染物的性质,事件类型、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受纳水体的流速与流量,以及工业集中区周边饮用水源地的情况,结合事件发生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响应工作。

应急机构应迅速组织查明有害液体流失的部位和原因,组织采取切断泄漏源,堵塞漏点,避免污染大范围扩散。如储存酸、碱的罐、槽等容器出现局部泄露,立即采取倒料措施,尽可能减少流失。必要时采取全厂临时紧急停车措施。

对下水道中的受污染水体,包括消防等抢险救援中产生的废水及时采取截流措施,输送至处理装置,或采取临时的补救措施。如产生的废水已流失至雨水管网,应立即向当地环保部门汇报事故情况,以便其采取阻截污染扩散措施。如废水已流进周边水体,除向相关单位汇报外,还应及时通知周边居民,禁止使用相关水资源,并在水体周边醒目位置设置临时警示牌。

5.4.5废气非正常排放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工业集中区内有废气治理设施的企业,如若废气治理设施失效造成废气无组织排放或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导致工业集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

若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发生气型污染事件后,各企业应及时启动企业应急预案,控制发生的事故。应当首先确定污染物的性质、排放量、严重程度、可控能力、影响范围、风向风速以及大气稳定度。根据事故企业各车间的工艺技术水平,切断污染源所需时间等来确定污染物质的扩散速率。选用针对污染物的合适预测模型,如《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推荐的多烟团模式、分段烟羽模式及重气体模式等,分析可能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根据预测的范围和程度,确定需要疏散的人员和疏散路线。根据污染物的性质,事件类型、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风向和风速,结合事件发生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响应工作。企业应急小组应迅速组织查明有害气体外泄部位和原因,组织采取切断有害气体泄漏源,堵塞漏点,尽量减少泄漏量。如无法切断泄露气源,采取降电流、降压力等措施,必要时请示应急工作组长采取全厂临时紧急停车措施。根据污染物的类型和泄漏量,采取相应的降低污染物危害的措施。

5.4.6易燃易爆危化品火灾爆炸次生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涉及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企业在发生火灾爆炸时产生的废气进入周边大气环境,导致工业集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火灾消防废水可能会进入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

一旦区内企业发生火灾爆炸事件,各企业应及时启动企业应急预案,控制发生的事故,并第一时间向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

当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企业内发生火灾、爆炸警报信息后,首先,应询问和纪录报警人的位置、姓名,简要的描述紧急情况的程度和所需要的帮助类型。然后应急救援指挥部进入应急状态,根据事故的性质和级别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指挥调配所需的应急队伍或应急物资。

当工业集中区内仓库发生火灾时,其应急处置措施如下:

①工业集中区企业的仓库内储存的物质有危险品和可燃物,且种类复杂,因此,仓库着火时,仓库保管员应立即报警,报警时说明起火仓库地点、库号、着火物质品种及数量,以及仓库存放的情况。

②仓库内存放的物品种类多,性状复杂。仓库初期起火时,不可贸然用水枪喷射,应选用合适的灭火器材进行及时扑救,否则用水枪一冲,不仅物资损失会增加,碰到遇湿易燃物质,则可能增加火势。

③事故单位应主动向灭火指挥人员介绍起火仓库情况,说明起火物质、仓库内存放物质,以及响应的灭火器材。

当工业集中区内企业的一个或多个生产装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在场操作人员或现场人员应迅速采取如下措施:

①应迅速查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质及其来源,即使准确地关闭阀门,切断物料来源及各种加热源;开启冷却水等,进行冷却或有效的隔离;关闭机械通风装置,防止风助火势或沿通风管道蔓延。以有效的控制火势,有利于灭火。

②如果是带有压力的设备中的物料泄漏引起着火时,除立即切断进料外,还应打开泄压阀门,进行紧急放空;同时将物料排入系统或其他安全部位,以减弱火势或达到灭火目的。

③根据火势大小和设备、管道的损坏程度,现场人员应迅速果断作出是否需要全装置或局部工段停车的决定,防止火势蔓延。

④装置发生火灾后,当班的车间领导或班长应迅速组织人员除对装置采取准确的工艺措施外,还应利用装置内的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进行灭火。若火势一时难以扑灭,则要采取防止火势蔓延的措施,保护要害部位,转移风险物质。

⑤在专业救援队伍达到火场时,生产装置的负责人应主动向应急救援队伍指挥人员介绍事故情况,说明着火部位,物料情况、设备及工艺状态,以及已采取的措施等。

5.4.7危化品及危废运输车辆泄漏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危化品及危废运输车辆发生泄漏时,泄漏液态危化品直接进入路面,可能沿路面进入附近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泄漏固态危化品及危废直接进入事故周边地面,下雨时可能被雨水冲刷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

区内危化品及危废运输车辆发生泄漏时,其应急处置措施如下:

(1)划定紧急隔离带。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运输车辆泄漏事故,首先应由交警部门对道路进行戒严,在未判明危险化学品种类、性状、危害程度时,严禁半幅通车。

(2)判明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种类。立即进行现场勘察,通过向当事人询问、查看运载记录、利用应急监测设备等方法迅速判明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种类、危害程度、扩散方式。根据事故点地形地貌、气象条件,依据污染扩散模型,确定合理警戒区域。

(3)处置措施:

①液态污染物。

修筑围堰,防止进入水体和下水管道,利用消防泡沫覆盖或就近取用黄土覆盖,收集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利用防爆泵进行倒罐处理。酸性物质泄漏后应急处置人员应穿着防化服,佩戴消毒面具。

如液态污染物进入水体,应首先切断污染源,对下游居民进行警示,禁止取水活动。在水体中投加中和药剂。待事发地及水体下游水质恢复后应急处置结束。

②固态污染物

固态污染物在运输过程中泄露,处置人员应在上风向进行处置操作,防止固态物质吸入,对泄露物质进行收集,收集过程中应轻拿轻放,减少扬尘。固态物质泄露进入水体,参考液态污染物泄露的处置措施。

5.4.8工业集中区天然气管线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天然气管线发生泄漏会直接进入周边大气环境,导致工业集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天然气若引发火灾爆炸事件,灭火过程产生的消防废水会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

一旦区内发生天然气管线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第一时间切断工业集中区气源,然后按照以下处置措施处理。

(1)天然气泄漏未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天然气泄漏位置方圆1km范围内的人员;

②查找泄漏发生的部位及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2)天然气泄漏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天然气泄漏位置方圆2km范围内的人员;

②调动事故发生位置周边一切能用于灭火的资源灭火;

③用沙袋将消防污水导流至附近雨水管网中,并在雨水管网汇入到城南河或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消防污水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④火灾扑灭后,查找泄漏部位和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⑤调用移动泵及移动管网,确保拦截坝收集的消防废水能泵至污水管网,排入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5.4.9加油站油品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有2个加油站,分别是位于工业集中区中部荣新公路南侧的岳楼加油站和工业集中区西北部兴荣东路南侧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若加油站汽油或柴油发生泄漏进入事故周边地面,沿路面进入雨水管网,会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汽油或柴油引发火灾爆炸事故,产生的消防废水也会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汽油或柴油引发火灾爆炸事故产生的废气会进入周边大气环境,导致工业集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

一旦区内发生油品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第一时间按照以下处置措施处理。

(1)油品泄漏未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油品泄漏位置方圆1km范围内的人员;

②用沙袋将油品导流至加油站的应急池,若油品已泄漏到附近雨水管网,则需在雨水管网汇入到城南河或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含油废水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③查找泄漏发生的部位及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④调用移动泵及移动管网,确保拦截坝收集的含油废水能泵至加油站应急池,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2)油品泄漏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油品泄漏位置方圆2km范围内的人员;

②调动事故发生位置周边一切能用于灭火的资源灭火;

③用沙袋将泄漏油品和消防废水导流至加油站的应急池,若油品和消防废水已泄漏到附近雨水管网,则需在雨水管网汇入到城南河或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含油废水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④火灾扑灭后,查找泄漏部位和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⑤调用移动泵及移动管网,确保拦截坝收集的含油废水能泵至加油站应急池,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5.4.10典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卡

本预案针对典型突发环境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监测内容设置应急卡,以方便园区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按照应急卡要求进行应急处置。典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卡详见表5.4-1~表5.4-7。

表5.4-1  液态危化品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涉及工业集中区主要企业

乙醇

科伦制药

柴油

稀盐酸

丙烯酸

金海科技

环氧氯丙烷

三乙胺

无水乙醇

甲苯

醋酸乙酯

石油醚

丙烯酸树脂

衡义材料

二乙二醇丁醚

异丁烯

富和科技

乙酸

乙酸叔丁酯

叔丁醇

丙烯酸丁酯

福泰数码

松香

油墨

民祥包装

正丙酯

醋酸乙酯

环氧乙烷

民康医用材料

环己酮

液碱

慧璟新材

工业盐酸

事故特征

各企业各类液态危化品在厂区储存或转移时,若管理不严、措施不当,均可能导致液态危化品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液态危化品火灾消防废水进入园区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液态危化品火灾爆炸烟气进入周边大气环境,导致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警戒设备、堵漏设备、拦截沙袋、移动泵、移动管道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1)建立警戒区

事故发生后,应根据泄漏情况或气体挥发所涉及到范围建立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

(2)紧急疏散

迅速将警戒区及污染区内与事故处理无关的人员撤离,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撤离原则是首先撤离污染物扩散致死浓度范围内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距离泄漏点300m范围内的工作人员。

(3)现场处置

应急人员应根据事故特点和事故引发物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和急救方法。

(4)泄漏处理。危险化学品泄漏后,不仅污染环境,对人体也可能造成伤害,对可燃物质,还有引发火灾爆炸的可能,因此,对泄漏事故应及时、正确处理,防止事故扩大。泄漏处理一般包括泄漏源控制及泄漏物处理两部分。

(5)泄漏源控制

主要采取关闭有关阀门、停止作业或通过物料走副线、局部停车、打循环、减负荷运行等方法。堵漏方法可参考下表。

表  一般容器泄漏堵漏方法

部位

形式

方法

罐体

砂眼

使用螺丝加黏合剂旋进堵漏

缝隙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或堵漏夹具、金属堵漏锥堵漏

孔洞

使用各种木楔、堵漏夹具、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金属堵漏锥堵漏

裂口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堵漏

管道

砂眼

使用螺丝加黏合剂旋进堵漏

缝隙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金属封堵套管、电磁式堵漏工具组、潮湿绷带冷凝法或堵漏夹具堵漏

孔洞

使用各种木楔、堵漏夹具、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堵漏

裂口

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黏贴式堵漏密封胶(适用于高压)堵漏

阀门

使用阀门堵漏工具组、注入式堵漏胶、堵漏夹具堵漏

法兰

使用专用法兰夹具、注入式堵漏胶堵漏

应急监

测方案

水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pH 、COD、BOD5、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根据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进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则在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和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和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此外,还需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表5.4-2  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流失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涉及工业集中区主要企业

氢氧化钠

科伦制药

氢氧化钠

怡昌能源

各类危险废物

有危险废物产生的企业

事故特征

各企业各类固态危化品及各类危险废物在厂区暂存或转移时,若管理不严、措施不当,均可能导致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洒落或被雨水冲刷流失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警戒设备、堵漏设备、拦截沙袋、移动泵、移动管道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a. 发现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发生洒落或流失时,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企业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企业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必要时向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汇报。

b. 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发生流失时,若天晴时流失及时清扫即可;雨天时,则需及时用沙袋将该区域的雨水导流至厂区污水处理站或者事故应急池,防止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随雨水流失进入雨水管网,然后再清扫洒落的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

c.对污染现场环境进行清理,将污染现场设备场地彻底清扫回收,再用洗涤剂清洗,大量清水清扫,低洼、沟渠确保不留残液;废水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

d.在企业内若发生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流失事故造成危化品或危险废物进入污水管网或随雨水进入雨水管网,应立即上报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在应急救援中心的帮助下开展应急救援。工业集中区应急办公室应第一时间汇报应急指挥小组,应急指挥小组派出应急处置组,若固态危化品或危险废物进入污水管网,则将含危化品或危险废物污水控制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之前,若危化品或危险废物进入雨水管网,则在危化品或危险废物随雨水进入到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危化品或危险废物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应急监

测方案

水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pH 、COD、BOD5、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根据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进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则在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和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和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此外,还需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表5.4-3  废水非正常排放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涉及工业集中区主要企业

pH、COD、氨氮等

设有厂区废水处理站的企业

事故特征

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废水均不涉及重金属,也无高浓度有机废水,但若园区内企业厂区废水处理站发生事故,导致厂区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后进入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因对岳阳县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造成影响而影响其处理效果。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警戒设备、堵漏设备、拦截沙袋、移动泵、移动管道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发生废水非正常排放事件时,应根据污染物的性质,事件类型、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受纳水体的流速与流量,以及工业集中区周边饮用水源地的情况,结合事件发生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响应工作。

应迅速组织查明有害液体流失的部位和原因,组织采取切断泄漏源,堵塞漏点,避免污染大范围扩散。如储存酸、碱的罐、槽等容器出现局部泄露,立即采取倒料措施,尽可能减少流失。必要时采取全厂临时紧急停车措施。

对下水道中的受污染水体,包括消防等抢险救援中产生的废水及时采取截流措施,输送至处理装置,或采取临时的补救措施。如产生的废水已流至雨水管网,应立即向当地环保部门汇报事故情况,以便其采取阻截污染扩散措施。如废水已流进周边水体,除向相关单位汇报外,还应及时通知周边居民,禁止使用相关水资源,并在水体周边醒目位置设置临时警示牌。

应急监

测方案

水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pH 、COD、BOD5、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根据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进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则在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和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和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此外,还需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表5.4-4  废气非正常排放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涉及工业集中区主要企业

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有机废气等

设有废气治理设施的企业

事故特征

废气治理设施失效造成废气无组织排放或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导致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风向标、防毒面具、警戒设备、堵漏设备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若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发生气型污染事件后,各企业应及时启动企业应急预案,控制发生的事故。应当首先确定污染物的性质、排放量、严重程度、可控能力、影响范围、风向风速以及大气稳定度。根据事故企业各车间的工艺技术水平,切断污染源所需时间等来确定污染物质的扩散速率。选用针对污染物的合适预测模型,如《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推荐的多烟团模式、分段烟羽模式及重气体模式等,分析可能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根据预测的范围和程度,确定需要疏散的人员和疏散路线。根据污染物的性质,事件类型、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风向和风速,结合事件发生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响应工作。企业应急小组应迅速组织查明有害气体外泄部位和原因,组织采取切断有害气体泄漏源,堵塞漏点,尽量减少泄漏量。如无法切断泄露气源,采取降电流、降压力等措施,必要时请示应急工作组长采取全厂临时紧急停车措施。根据污染物的类型和泄漏量,采取相应的降低污染物危害的措施。

应急监

测方案

大气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SO2 、CO、H2S、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以事故地点为中心,在下风向按一定间隔的扇形或圆形布点,并根据污染物的特性在不同高度采样,同时在事故点的上风向适当位置布设对照点;在可能受污染影响的居民住宅区或人群活动区等敏感点必须设置采样点,采样过程中应注意风向变化,及时调整采样点位置。

表5.4-5  危化品及危废运输车辆泄漏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事故位置

各类危险化学品、各类危险废物

园区道路

事故特征

泄漏液态危化品直接进入路面,可能沿路面进入附近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泄漏固态危化品及危废直接进入事故周边地面,下雨时可能被雨水冲刷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警戒设备、堵漏设备、拦截沙袋、移动泵、移动管道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1)划定紧急隔离带。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运输车辆泄漏事故,首先应由交警部门对道路进行戒严,在未判明危险化学品种类、性状、危害程度时,严禁半幅通车。

(2)判明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种类。立即进行现场勘察,通过向当事人询问、查看运载记录、利用应急监测设备等方法迅速判明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种类、危害程度、扩散方式。根据事故点地形地貌、气象条件,依据污染扩散模型,确定合理警戒区域。

(3)处置措施:

①液态污染物。

修筑围堰,防止进入水体和下水管道,利用消防泡沫覆盖或就近取用黄土覆盖,收集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利用防爆泵进行倒罐处理。酸性物质泄漏后应急处置人员应穿着防化服,佩戴消毒面具。

如液态污染物进入水体,应首先切断污染源,对下游居民进行警示,禁止取水活动。在水体中投加中和药剂。待事发地及水体下游水质恢复后应急处置结束。

②固态污染物

固态污染物在运输过程中泄露,处置人员应在上风向进行处置操作,防止固态物质吸入,对泄露物质进行收集,收集过程中应轻拿轻放,减少扬尘。固态物质泄露进入水体,参考液态污染物泄露的处置措施。

应急监

测方案

水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pH 、COD、BOD5、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根据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进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则在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和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和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此外,还需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表5.4-6   工业集中区天然气管线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事故发生位置

天然气、消防废水

园区燃气管线沿线

事故特征

泄漏直接进入周边大气环境,导致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火灾爆炸消防废水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风向标、防毒面具、警戒设备、堵漏设备、移动泵、移动管道、沙袋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第一时间切断工业集中区气源,然后按照以下处置措施处理。

(1)天然气泄漏未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天然气泄漏位置方圆1km范围内的人员;

②查找泄漏发生的部位及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2)天然气泄漏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天然气泄漏位置方圆2km范围内的人员;

②调动事故发生位置周边一切能用于灭火的资源灭火;

③用沙袋将消防污水导流至附近雨水管网中,并在雨水管网汇入到城南河或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消防污水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④火灾扑灭后,查找泄漏部位和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⑤调用移动泵及移动管网,确保拦截坝收集的消防废水能泵至污水管网,排入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应急监

测方案

水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pH 、COD、BOD5、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根据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进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则在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和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和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此外,还需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表5.4-7  加油站油品泄漏及火灾爆炸事件应急卡

风险

特征

涉及环境风险物质

事故发生位置

汽油、柴油、消防废水

园区加油站

事故特征

汽油、柴油泄漏进入事故周边地面,沿路面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汽油、柴油火灾爆炸消防废水进入雨水管网,影响城南河或无名小溪水质;火灾爆炸产生废气进入周边大气环境,导致园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下降。

应急

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办负责人,应急办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故的大小及发展态势向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小组领导汇报。

应急

报告

报告内容

事故发生原因、时间、流失量大小、扩散情况等

应急办公室

0730-7642463

李岳

13874011121

责任人

事件发现人、应急办主任、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涉及的企业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物资

风向标、防毒面具、警戒设备、堵漏设备、移动泵、移动管道、沙袋等

存放地点

各企业应急物质库

联系人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联系电话

吴少峰13973042558

应急处

置措施

(1)油品泄漏未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油品泄漏位置方圆1km范围内的人员;

②用沙袋将油品导流至加油站的应急池,若油品已泄漏到附近雨水管网,则需在雨水管网汇入到城南河或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含油废水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③查找泄漏发生的部位及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④调用移动泵及移动管网,确保拦截坝收集的含油废水能泵至加油站应急池,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2)油品泄漏发生火灾的应急措施

①疏散油品泄漏位置方圆2km范围内的人员;

②调动事故发生位置周边一切能用于灭火的资源灭火;

③用沙袋将泄漏油品和消防废水导流至加油站的应急池,若油品和消防废水已泄漏到附近雨水管网,则需在雨水管网汇入到城南河或无名小溪的入口处下游50m以内合适位置设置拦截坝,防止含油废水对城南河和无名小溪的进一步污染;

④火灾扑灭后,查找泄漏部位和形态,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采取不同的堵漏措施;

⑤调用移动泵及移动管网,确保拦截坝收集的含油废水能泵至加油站应急池,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应急监

测方案

水环境监测要点如下:

(1)监测因子:pH 、COD、BOD5、其他事故特征因子

(2)监测方法:参见表5.5-1中的监测方法。

(3)监测布点:根据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进入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则在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和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和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如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则在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分别布点。此外,还需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5.5 应急监测

5.5.1 应急监测组织程序

(1)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在核实涉事企业、事件类型、影响范围、主要污染物等现场状况下,立即联系岳阳县环境监测站,说明事件状况。

(2)现场应急监测工作由现场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由应急指挥部在征询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专家及监测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突发环境事件污染物的性质、扩散速度和事件发生地的气象、地形特点,迅速确定监测方案,包括监测布点、频次、项目和方法等,及时通知监测部门和工业集中区应急监测组。

(3)岳阳县环境监测站接到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事件通知后,立即启动岳阳县环境监测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预案,开展针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工作。

岳阳县环境监测站在10min内通知相关监测人员参与应急监测工作。在核实事件情况的前提下,1h内准备好必要的设备、药品和器具,赶往事故现场。

如发现事故已超出监测单位能力监测范围和能力的,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或现场指挥部应及时联系岳阳市环境监测站或外聘相关资质单位实施应急监测。

(4)岳阳县环境监测站人员到达现场前,工业集中区应急监测组应到监测断面(点)进行核查,确认监测断面(点)。

(5)岳阳县环境监测站人员到达后,由工业集中区应急监测组带领监测人员到达监测断面(点),并负责协助监测人员开展工作。

(6)监测部门取样后,立即开展监测,并及时汇报监测结果。为及时上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的监测结果,可采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监测快报、简报等形式报送监测结果等简要信息,在以多种形式上报的应急监测结果报告中,应以最终上报的正式应急监测报告为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a.标题名称。

b.监测单位名称和地址,进行测试的地点(当测试地点不在本站时,应注明测试地点)。

c.监测报告的唯一性编号和每一页与总页数的标志。

d.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监测断面(点位)示意图,发生原因,污染来源,主要污染物质,污染范围,必要的水文气象参数等。

e.所用方法的标志(名称和编号)。

f.样品的描述、状态和明确的标志。

g.样品采样日期、接收日期、检测日期。

h.检测结果和结果评价(必要时)。

i.审核人、授权签字人签字(已通过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的监测项目)等。

j.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标志(已通过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的监测项目)。

(7)监测断面(点)、监测因子、监测频次的调整由现场应急指挥部确认。

(8)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变化趋势,并通过专家咨询和讨论的方式,预测并报告突发环境事件的发展情况和污染物的变化情况,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决策的依据;

(9)应急处置完成后,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跟踪监测。

(10)应急监测完成后,应急监测部门应整理应急监测数据,提供工业集中区编制应急处置总结报告。

5.5.2 监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事故发生时,根据实际发生的事故类型情况,由现场应急指挥部、监测站、专家组等共同确定监测因子。

(1)现场监测优先使用试纸、便携式仪器等对污染物进行初步测定。

(2)对于现场无法进行监测的,应当尽快送至实验室进行分析,应急监测结束后需用精密度、准确度等指标检验其方法的适用性。

(3)若无环境应急监测能力的,或部分监测指标无能力监测的,可以委托当地具有环境应急监测能力的单位进行,必要时应与市、省环境监测站联系请求帮助来进行监测。

主要污染物现场以及实验室应急监测方法见表5.5-1。

表5.5-1 主要污染物应急监测方法

监测项目

推荐监测方法

使用仪器

COD

①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HJ/T 399)

②重铬酸盐法(GB/T 11914)

①消解仪、分光光度计等

②消解仪等

BOD5

稀释与接种法(HJ 505)

恒温培养设备、滴定设备

pH

①水体使用便携式快速测定仪器

②土壤参照《森林土壤》(GB 7859-87)

便携式pH计、pH计

氨氮

水质 氨氮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 535)

分光光度计等

①便携式快速测定仪器法

②环境空气和废气 氨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 533);

①便携式氨气监测仪

②分光光度计等

石油类

① 重量法

② 红外分光光度法

①天平、恒温箱、恒温水浴锅等

②分液漏斗、红外分光光度计等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亚甲蓝分光光度法(GB7497-37)

分液漏斗、分光光度计等

悬浮物

重量法(GBT 11901)

过滤设备、天平等

总磷

钼锑抗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计等

乳化液

折光仪法

便携式折光仪

硫酸雾

离子色谱法(HJ544)

离子色谱仪

氯化氢

便携式分光光度法(硫氰酸汞分光光度法),或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

分光光度计或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与安装傅立叶变换红外气体检测仪工作站的笔记本电脑

CO

气相色谱法

气相色谱仪

SO2

便携式快速测定仪器法

便携式二氧化硫检测仪

H2S

便携式快速测定仪器法

便携式硫化氢检测仪

有机物

气相色谱-质谱法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

大肠杆菌

多管发酵法和滤膜法(试行)(HJ/T 347)

培养设备等

5.5.3 监测布点

(1)监测布点的原则

采样断面(点)的设置一般以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地及其附近区域为主,同时必须注重人群和生活环境,重点关注对饮用水水源地、人群活动区域的空气、农田土壤等区域的影响,并合理设置监测断面(点),以掌握污染发生地状况、反映事故发生区域环境的污染程度和范围。对被突发环境事件所污染的地表水、地下水、大气和土壤应设置对照断面(点)、控制断面(点),对地表水和地下水还应设置消减断面,尽可能以最少的断面(点)获取足够的有代表性的所需信息,同时须考虑采样的可行性和方便性。

(2)监测布点的方法

对固定污染源和流动污染源的监测布点,应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产生污染物的不同工况(部位)或不同容器分别布设采样点。

对江河的监测应在事故发生地及其下游布点,同时在事故发生地上游一定距离布设对照断面(点);如江河水流的流速很小或基本静止,可根据污染物的特性在不同水层采样;在事故影响区域内饮用水取水口和农灌区取水口处必须设置采样断面(点)。

对大气的监测应以事故地点为中心,在下风向按一定间隔的扇形或圆形布点,并根据污染物的特性在不同高度采样,同时在事故点的上风向适当位置布设对照点;在可能受污染影响的居民住宅区或人群活动区等敏感点必须设置采样点,采样过程中应注意风向变化,及时调整采样点位置。

对土壤的监测应以事故地点为中心,按一定间隔的圆形布点采样,并根据污染物的特性在不同深度采样,同时采集对照样品,必要时在事故地附近采集作物样品。

根据污染物在水中溶解度、密度等特性,对易沉积于水底的污染物,必要时布设底质采样断面(点)。

(3)采样断面(点)的确定

采样人员到达现场后,应根据事故发生地的具体情况,迅速划定采样、控制区域,按布点方法进行布点,确定采样断面(点)。

(4)监测频次

采样频次主要根据现场污染状况确定。事故刚发生时,采样频次可适当增加,待摸清污染物变化规律后,可减少采样频次。依据不同的环境区域功能和事故发生地的污染实际情况,力求以最低的采样频次,取得最有代表性的样品,既满足反映环境污染程度、范围的要求,又切实可行。

根据岳阳县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设置情况,结合周边地表水体流向,在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发生可能造成周边地表或地下水体污染的突发环境事件时,其监测布点可参考表5.5-2。

表5.5-2  应急监测布点

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废水去向

监测布点

点位数

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

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入口、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出口

2个

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城南河

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城南河位置下游500m处、

城南河汇入荣家湾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

荣家湾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

3个

经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流入无名小溪

工业集中区雨水管网汇入无名小溪位置下游500m处、

无名小溪汇入白洋水库位置上游200m处、

白洋水库汇入新墙河位置处

3个

地下水监测

区域水井

选择事故发生周边居民点水井2~3个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

2~3个

5.5.4 监测仪器与人员防护

应急监测仪器设备除去事件发生单位自身配备的基本仪器、试剂之外,相应的仪器设备由岳阳县环境监测站支持。用于应急监测的仪器设备应当具有小型便携、灵敏可靠的特点,以便实施快速监测。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负责应急监测的人员应根据污染事件的特性,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有毒有害气体的防护,应重点采用呼吸道防护的方法,佩戴化学安全防护眼镜、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半面罩)、穿防静电工作服、戴橡胶手套等。

(2)对不挥发的有毒液体,主要采用隔绝服防护。

(3)对于易挥发的有毒有害液体,采用全身防护。

(4)参与事故应急监测的人员,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参与事故应急监测工作。否则,有权拒绝参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对事故现场不熟悉、不能确认现场安全或不按规定佩戴必需的防护设备(如防护服、防毒呼吸器等),未经现场指挥/警戒人员许可,不应进入事故现场进行采样监测。

5.6 应急保障

5.6.1 应急处置队伍的调度方式

1、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队伍由现场应急指挥部统一协调和部署。

2、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中心在应急现场指挥部安排下,调动工业集中区内部各企业应急处置队伍和工业集中区外部应急处置队伍,超出能力范围的,由应急现场指挥部协调。

3、应急处置组在应急现场指挥部指导下工作。

图5.6-1 应急救援队伍的调度方式

5.6.2 工业集中区外部救援

在突发环境事件救援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将现场情况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汇报。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调查和评估事件的可能发展方向,预测事件的发展趋势;根据事态发展决定是否请求外援,并在明确事件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或已造成重大伤亡时,与事件发生企业单位共同确定撤离路线,组织事件中心区域和波及区域人员的撤离和疏散。

工业集中区外部救援力量的联系方式见附表5。

5.6.3 应急状态下的物资保障

1、工业集中区物资保障组负责调动环境应急救援处置行动所需的人员、资金、通信以及交通、处置工具、救护设备和救灾物资等工,工业集中区储备救援物资作为补充;

2、工业集中区物资保障组受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应急指挥部直接领导;

3、事发时工业集中区物资保障组应首先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提供工业集中区内部、外部相关相关应急物资、设备的储备情况;

4、在工业集中区内部应急物资不足的情况下即时汇报,并协调工业集中区外部应急物资。

5、工业集中区物资保障组在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下,引导现场处置人员取用、归还应急物资、设备。

图5.6-2应急设施(备)和应急物资的启用调度程序

5.6.4 危险区、安全区的设定,事件现场隔离程序

由技术支援组和专家咨询组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做出综合判断,确认事故的警戒范围和疏散范围,由安全警戒疏散组负责警戒和疏散工作。

警戒范围确定后,同时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应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

(2)警戒区域的边界应设醒目警示标志并有专人警戒;

(3)迅速将警戒区内与事故应急处理无关的人员撤离,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4)除应急处理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禁止进入警戒区;

(5)可以征用机关、学校、文化场所、娱乐设施,必要时也可征用经营性宾馆、招待所、酒店作为临时避难场所,并确保疏散人员生活所需。

图5.6-3危险区、安全区的设定,事件现场隔离程序

5.7 应急保障

5.7.1 应急终止的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满足应急终止条件:

(1)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

(2)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限值以内;

(3)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被彻底消除,无续发可能;

(4)事件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5)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已能保证公众免受再次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尽量低的水平。

5.7.2 应急终止行动

(1)现场应急指挥部在综合分析有关应急处置效果情况后,确认终止时机,或事件责任单位提出,经现场应急指挥部批准;

(2)现场救援指挥部向所属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下达应急终止命令;

(3)通讯联络组通知各救援力量、工业集中区内相关部门、企业单位、周边社区、村镇、社会关注区及人员事件危险已解除,救援行动结束。

(4)信息发布组按指挥部指示,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救援结束及应急处置结果,撰写信息通报稿并在指挥部授权下发布。

(5)应急处置组对事故救援现场进行清理,协助企业单位对现场中暴露的工作人员、应急行动人员和受污染设备进行清洁净化;将应急物资集中并入库;

(6)物资保障组负责归还并统计应急物资的使用情况。

(7)安全警戒疏散组撤销警戒区域,取消警戒标识,通知并组织疏散的群众回归。

(8)医疗救护组继续照顾并抚慰事故过程中受伤的群众或救援人员,直至全部伤员康复出院。

(9)事件侦察组对事故企业和地区进行跟踪调查。

(10)应急监测组配合监测单位进行跟踪监测,并撰写此次事故应急监测报告。

6 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理

善后处置工作的主要内容有:

(1)对事故现场污染物进行收集、清理和处理。

对应急处置过程中收集的泄漏物、消防废水等进行集中处理,可以再利用的经收集后由企业负责运输或搬运,不能回收利用的,经收集后根据污染物的性质进行处理,或交由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确保污染场地的污染物全部清除。对应急处置人员用过的器具进行洗消;

(2)对污染场地进行修复。

如污染物造成土壤或底泥污染,参考《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导则》(HJ 25.4—2014),编制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方案,选用挖掘、稳定/固化、化学淋洗、气提、热处理、生物修复等适宜的技术,完成土壤或底泥的修复。

(3)人员安置补偿

组织制订补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和环境恢复等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协助事故责任单位对抢险救援人员进行健康监护或体检,积极对事故过程中的伤亡人员进行医院治疗或发放抚恤金。

(4)征用物资补偿,

对应急救援过程中使用的物资进行清点,并补足不足部分。对临时征用的物资,责成有关单位进行补偿。

(5)保险理赔

建立突发环境事件社会保险机制。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对可能引起环境污染的企事业单位,要依法办理相关责任险或其他险种。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保险监管部门应会同各保险企业快速介入,及时做好理赔工作。

6.2 损害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要及时组织开展污染损害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评估结论作为事件调查处理、损害赔偿、环境修复和生态恢复重建的依据。

6.3 评估总结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由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牵头,会同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事件调查,对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影响、责任、造成的损失及应急处置中遇到的问题、应急措施和过程等进行评估和总结,提出整改防范措施和处理建议,并报岳阳县环境保护局。

7 保障措施

要提高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当务之急是加快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保障设施的建设,使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排放的废水污染物能够得到有效收集处理,避免因溢流和无组织排放等导致的环境污染。此外,其他方面的应急保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7.1 经费保障

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准备及救援工作所需资金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事故企业的资金保障,二是地方政府的资金保障。

事故企业的资金保障由事故企业按照其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等级、危害和预防情况,提存企业事故预防资金,并且该资金专款专用,不能做他用。

政府资金保障由各级有关环境事件专业主管部门提出预算,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汇总,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列入同级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紧急处置总体经费。

具体按照《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专项预案》实施。

7.2 应急队伍保障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存在环境风险的企业,特别是有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应根据企业本身存在的环境风险物质组建备相应的应急队伍,并启用自身应急资金对应急队伍进行培训及应急演练,确保在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最大程度减小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和地方环保等相关部门,要定期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风险企业,特别是有重大危险源的企业的应急队伍进行检查、核实,检验其应急救援能力。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组建相应的专业应急队伍,并对应急队伍进行培训、演练,强化应急配合功能,增强应急实战能力。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充分掌握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措施的预备应急力量。

7.3物资保障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工业集中区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配置应急指挥、应急监测、应急防护等应急设备,增加应急处置、快速机动和自身防护装备及物资的储备,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本次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业集中区应补充的物资如下表所示。

表7.3-1 工业集中区须补充应急救援物资(设备)一览表

序号

应急物资、设备名称

数量和用途

储存地点

1

防护服、防护面罩、防护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

酌情配备若干(不少于20套),随着工业集中区发展实时更新和增加(满足突发环境事件时现场指挥人员的防护需要)

工业集中区应急储备仓库

2

应急交通车辆

可明确由公务用车兼任应急车辆,保证随调随到,也可酌情专门配备若干,(不少于2辆,用于在突发环境事件时应急指挥人员快速抵达现场)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停车场

3

应急通信设施(如对讲机、步话机等)

酌情配备若干(不少于10套),随着工业集中区发展实时更新和增加(用于处理突发环境事件指挥人员的即时通讯)

工业集中区应急储备仓库

4

其他

如手提式扩音喇叭、隔离、隔离警戒带、机修工具、沙袋、麻袋等

工业集中区应急储备仓库

7.4 通信保障

建立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指挥系统、环境应急处置部门联动系统和环境安全预警系统,确保现场指挥部及各应急小组之间的联络畅通。

7.5 技术保障

工业集中区各部门,应根据职责分工,定期培训,明确应急过程的程序,增强应急技术。工业集中区应建立环境应急专家、危险化学品资料、应急物资、典型案例等信息库,同时与岳阳县环保局、岳阳市环保局信息联网,为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8 应急宣传、培训和演练

8.1 宣传

环保部门和岳阳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及各存在有环境风险源的企事业单位应加强环境保护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广泛宣传环境污染事件的预防与避险常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相关心理准备,提高公众的防范能力。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会同环保部门和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邀请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消防队、医疗机构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职工及附近公众进行事故讲座、演示以及利用黑板报和墙报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要求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宣传教育活动。对拒不参加学习活动的企业职工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对在学习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和表彰。

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潜在的重大危险事故及其后果;

(2)事故警报与通知的规定;

(3)基本个人防护知识;

(4)撤离的组织、方法和程序;

(5)在污染区行动时必须遵守的规则;

(6)自救与互救的基本常识。

8.2 培训

根据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存在的环境风险物质的特点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类型、危害程度等,有针对性地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的应急救援队员进行统一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设应急培训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使教育培训形象生动,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培训。各专业技术人员都应在一定时期参加一定数量的培训课时。对不满足要求培训课时要求的人员和所在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对在培训中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和表彰。

对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各企业的应急救援队员的培训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掌握环境风险物质的危险化学品特性、健康危害、危险性和急救方法等。

(2)如何识别、判断是否发生泄漏等危险,如储罐裂缝、火苗、臭气等。

(3)针对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爆炸等问题的处理控制措施。如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时产生有害气体,培训时着重对有害气体泄漏导致的环境风险的处理措施进行培训。

(4)针对废水事故排放、泄漏问题的处理控制措施。培训时着重对废水事故排放导致的环境风险的处理措施进行培训。

(5)各种应急设备的使用方法,如风速风向计、pH计等。

(6)防护用品的佩戴和使用,如防护服、防护面具、防毒口罩、消防面罩等的使用方法。

(7)申请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或外部应急救援力量的报警方法、以及发布事故消息,组织周边企业、村民疏散的方法等。

(8)事故现场的警戒和隔离,以及事故现场的清洗和消除方法。

8.3 演练

(1)演练组织与级别

应急演练分为企业演练、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演练和配合上级政府部门演练三级。

企业演练由企业安环部门负责人组织进行,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部相关人员参与、指导,单位安环委、应急办公室、现场处置领导小组下属职能小组的相关人员参加演练。企业安环部门从实际出发,针对危险目标可能发生的事故,每年至少组织1次模拟演习。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模拟演练由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指挥部组织进行,指挥中心组成现场处置领导小组,其下属职能小组的各相关部门参加,相关企业单位安环委配合演练。

另外,与上级政府有关部门的联合演练,由上级政府有关部门组织进行,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参加,相关部门人员参加配合。

通过以上应急演练机制,把指挥机构和救援队伍训练成一支思想好、技术精、作风硬的指挥班子和抢救队伍。一旦发生事故,指挥机构能正确指挥,各救援队伍能根据各自任务及时有效地排除险情、控制并消灭事故、抢救伤员,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2)演练准备

演练应制订具体的演练方案,按演练级别报管委会主任批准。

演练前应落实所需的各种器材装备与物资、交通车辆、防护器材的准备,以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演练前应通知周边村民、企业人员,必要时与新闻媒体沟通,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3)演练频次与范围

企业演练(或训练)为报警、报告程序、现场应急处置、紧急疏散等熟悉应急响应和某项应急功能的单项演练,演练频次每年2次以上。岳阳县工业集中区演练为多个应急小组之间或与某些外部应急组织之间相互协调进行的演练,演练频次每年1次以上。

9 奖惩

9.1 奖励

在突发环境事件救援工作中,有下列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1)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

(2)对防止或处理突发事件有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免受或减少损失的。

(3)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4)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9.2 惩罚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于造成突发环境事件的单位和个人,应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失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赔偿;构成犯罪的,应追究刑事责任。

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视情节和危害后果,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其中,对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分别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不认真履行环保法律、法规,而引发突发环境事件的。

(2)不按照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拒绝承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义务的。

(3)不按规定报告、通报突发环境事件真实情况的;有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突发环境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

(4)拒不执行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和指挥,或者在事件应急响应时临阵脱逃的。

(5)盗窃、贪污、挪用应急工作资金、装备和物资的。

(6)阻碍应急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进行破坏活动的。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

(8)有其他对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造成危害行为的。

10 预案的评审、发布和更新

参照《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岳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要求,进行预案评审、发布和更新。

10.1 应急预案的评审

应急预案的评审分为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内部评审和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外部评审。内部评审由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中心负责,外部评审由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组织外部相应行业专家进行评审,评估小组成员应同时包括省、市、县(区)三级环保部门环境应急管理人员。评审出具评审意见。

10.2 应急预案的备案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应将最新版本的应急预案自签发之日起60天内报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岳阳市环境保护局、湖南省环境保护厅三级环境保护部门备案,并做好备案文件的存档工作。

10.3 应急预案的发布和更新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急预案经评审通过后,由管委会主任签署后发布。

随着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的变化,或者在应急过程中产生新的问题、新的情况,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应会同其他成员单位及时修订、更新本预案,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11 预案实施和生效的时间

自签署发布之日起实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