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又多4位省级非遗传承人,巴陵扇王你造吗?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0-09 09:27
浏览量:1 | | | |


 

日前,湖南省文化厅确定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有104位传承人入选。

 

此次岳阳入选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有:岳阳县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正文、平江民歌传承人李团生、岳阳楼区洞庭渔歌传承人陈岳林、巴陵戏传承人刘茂林等。

 

 

这其中,除了认识的老爷子刘正文外

其他人等幻梦在网上搜了一下

并没找到相关详细资料

 

 

所以,就重点介绍一下

这位已经66岁的

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人吧

 

老爷子的扇社就叫巴陵扇社

 

 

上图背扇而立的,是老爷子的儿子刘岳军

也是他的接班人,同样是制扇大师

 

 

 幻梦曾想好好地分享一下他们的故事

只是一直没时间……

 

 

这次也一样,

那就稍稍说下老爷子

其他的留待以后吧……

 

 

 

认识老爷子,那是2016

他的折扇作品《八仙过海》

在第七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中获得金奖。

 

 

 

  刘正文,出生在岳阳县公田镇一个制扇世家,今年66岁的他已经与传统制扇手艺打了整整50年的交道,曾获得无数殊荣。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特色工艺品行列中,均有刘正文的巴陵扇展览,同时作为纪念品送给了外国友人。

 

 

其中有两把由著名书法家曾翔题写“中国奥委会”、“中国残奥会”的大挂扇,已由国际奥委会作为艺术珍品珍藏;2011年更是获得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据湖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增的省级传承人填补了多个项目没有省级传承人的空白。

自去年起,湖南开始对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进行常态化考核,要求传承人在保护好其所传承的非遗项目同时,必须履行培养接班人的义务。对于不合格者,依法给予警告或者取消传承人资格。

此次,有2位省级传承人因为主客观原因,无法继续履行传承义务,被依法取消传承人资格。

 

传承文化  传承精神

 

 

点个赞!

最近,老爷子还被聘请为

中国扇子艺术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