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村的文旅融合”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08-19 10:07
浏览量:1 | | | |

 

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家族有谱,族谱记载的是家族的历史。水有源,木有根,一个人一个家族都有自己的根。张氏家族以始迁祖张谷英名字而命名。然张谷英先生的“源”在哪里?他自己啥都没说,割断了与先祖的一切渊源,由吴入楚,一个神秘兮兮的外来移民,在这深山老林里开宗立派,600余年繁衍至今27代一万余众,绵延不绝。

张氏族谱

张氏家族600余年,传承了特有的家族文化,以耕读为本,孝友传家。张家人秉承着男耕女织的传统,事农桑,攻技艺。传统的纺织技艺,在张家女子间代代相传。我们在宁静的古建筑群中跨过天井,穿过巷道,走进堂屋,看阿婆纺线织布,再现古代张家人纺织的流程。

纺线织布

 

你可以了解做扇子的工艺,制作一把独属于自己的扇子,效仿一下前世拿扇子的文人墨客;

画扇

你可以坐在畔溪走廊的美人靠上倾听远处传来的古筝、琵琶声;

 

 

你可以随意找一地,画下这古朴小镇,带着它远行。  

景区写生

伴随着文化旅游的需求提升,文旅产品以文化旅游融合为依托,以文化基因和文化元素提炼为核心,以创意和再生手段,对张谷英人文资源进行整合,并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张谷英景区推出了一批文化创新的旅游商品。主要有文具伴手礼系列和纺织刺绣工艺。

纺织刺绣香包

这款香囊将张谷英村的logo用织布机手工织出来,再通过二次加工做成香囊造型,用来装各种功效的中药粉,随身佩戴,驱邪避秽。logo的创意来自张谷英村鸟瞰图的天井,张谷英村重视家风,族规严谨,建筑结构庄严肃穆,所以我们的设计也是天圆地方,规整方正,视觉上也是非常的简洁大方,具有辨识度。

文具伴手礼

这套是紫光檀和纯铜打造的笔、u盘、书签,笔记本页面logo灵感设计来自于张谷英古宅上雕刻的镇宅神兽,取意守心守正,心无旁骛。书签设计灵感来自于古宅梁柱上雕刻的龙头鱼尾雕像鳌鱼,取独占鳌头之意。

 

 

白天,在安静的古村落中四处闲逛,拍拍照,参与一些织布,做扇的手工艺活动;夜晚,陪伴与你一同入睡的,不仅是一张独具特色的床榻,还有声声蛙鸣……这种闲暇的古村生活,在湘北美丽的张谷英村内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