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张谷英
来源:文旅广电局   2021-01-20 09:56
浏览量:1 | | | |

人活天地间,民以食为天,泱泱中华,美食万千。虽饮食文化风采各异,但是都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而素有“民间故宫”之美誉的张谷英村文化底蕴深厚,自然也是美食的天堂。那我们这美食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带大家品味舌尖上的张谷英。

油豆腐

油豆腐是豆腐的炸制食品。主要原料为黄豆,经磨浆、压坯、油炸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即可做蒸、炒、炖之主菜,又可为各种肉食配料。是婚宴素席兼用的佳品,其色泽金黄,内如丝肉,细致绵空,富有弹性,香嫩入味。咬一口便满口流汁,其味道有口皆碑。

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被列为岳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腊肉炒冬笋

腊肉是农历腊月进行腌制,所以称作“腊肉”。其特点是皮色红黄,肌肉棕红;冬笋是立秋后由楠竹的地底下经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笋质幼嫩。其做法是:冬笋切得薄薄的,用开水煮上五分钟,与腊肉一起下锅,简单调味一下,先不说味道,色香就足够诱人,夹一箸入口。冬笋脆嫩清香,腊肉熏香浓郁。不仅口感好营养还丰富。

农家鸡汤

张谷英鸡汤吃法一般是清炖土鸡。土鸡宰杀,洗净,斩块,放入高压锅中,加入清水姜片,先大火,水开后转文火,根据土鸡的老嫩情况决定炖的时长,起锅时放入盐和葱花调味。如黄金般色泽的鸡汤汁油珠儿,浅尝一口,浑身一颤,唇齿间荡漾着一种难以言喻的香味,久久不能散去,回味悠长,滋味浓郁,鲜美甘淳。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也许,你身处遥远的城市,也许,你是闯荡在外多年的游子,张谷英村一缕缕炊烟,一丝丝香味,都是村人对你热情的呼唤,都是故乡对你深深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