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立夫等一行调研我县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
来源:文旅广电局   2021-04-15 09:39
浏览量:1 | | | |

4月14日,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立夫、市文旅广电局非遗科科长梅莹、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付淑华及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干部付旋等一行来到岳阳县开展非遗民间文学类和制作技艺类调研。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方楚生、县文旅广电局非遗股股长黄青、县文化馆馆长刘望平、县文化馆非遗专干高启慧陪同调研。

上午9点,何局长一行驱车首先来到岳阳县公田镇大段村,参观寿星园。寿星园有个真实的故事《翰林隐士和独奶夫人》:南宋端明殿学士陈一发,他配偶傅秀朝被宋理宗皇帝的皇后封为“独奶夫人”。康熙《岳州府志·陈一发传》载:陈一发,巴陵人。陈一发于1194年出生于岳阳县饶村乡东山村上冲头屋场,以太学上舍生致仕,官拜端明殿学士。南宋亡国,元朝新立,他心怀故国,与元朝当局决裂,偕夫人隐居到故园附近的青林古洞。夫妻归隐山林,不问政治,高寿创人间之最:丈夫138岁,妻子142岁。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晖坤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带领大家参观展馆并现场为大家讲解市级非遗项目《牛马归栏同过年》、《翰林隐士与独奶夫人》的保护工作及省级项目申报工作。

调研组一行针对展馆设计和项目申报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寿星园所要表达的核心要明确;民间文学《翰林隐士与独奶夫人》着重点要明确,要体现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保护价值等。

何局长等调研组一行即刻赶往张谷英参观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作坊,张谷英油豆腐作坊老板张海龙为大家讲解市级非遗项目《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的制作工序。通过工坊的老师傅介绍,我们了解到现有的正规的作坊有15家,油豆腐的制作的时间和温度,全靠人工控制。

张海龙表示,现在的张谷英油豆腐鱼目混珠,很多商贩以次充好,导致现在也没有好的标杆,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一位老婆婆,一斤就是四十块油豆腐不多也不少,可惜的是老人已逝;他一直坚持做质量好的油豆腐,然而推销油豆腐的过程中,保鲜是一个难题。针对如何做大销售和保鲜问题何立夫局长建议与院校合作做保鲜研究,进行网络推销。

看过寿星园了解民间文学和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之后,调研组一行回到县文化馆,听取了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方楚生、县文旅广电局非遗股股长黄青、县文化馆馆长刘望平关于岳阳县非遗工作的汇报,通过调研和听取汇报,何局长等调研组一行首先对我县非遗的保护工作予以肯定,并根据今天调研情况指出了非遗工作的不足,同时,就我县拟申报几项省级项目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