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庆节假日岳阳县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来源:文旅广电局   2021-10-08 09:37
浏览量:1 | | | |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今年国庆假期,各景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的前提下,派送出重重福利,推出了丰富多元的文旅产品和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一个沉浸式体验的美好假期,全县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一、全域旅游成效显著,旅游市场全线飘红

国庆七日乐。全县共接待游客17.36万人次,同比增长8.5 %;实现旅游总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0.9 %。其中,张谷英景区单日最大接待量突破1.2万人次。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秩序总体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基本实现节假日文化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整体目标。

二、文旅产品供给丰富,节庆活动各具特色

各主要景区景点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特点,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内涵丰富、节庆色彩浓郁的文化和旅游活动,节庆氛围浓厚,吸引广大游客积极参与,活跃了假日旅游市场。张谷英景区组织开展了打铁、画扇、许愿、绣花、纺纱、皮影戏、剁辣椒、油豆腐、磨豆浆、打鼓等十大民俗文化活动展示,张谷英村系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大云山、相思山踏青登山、拜庙祈福,香火鼎盛。黄秀农耕文化园组织了婚庆活动、亲子活动、农耕活动、拓展活动等四大主题活动,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可全程参与体验。八仙云居举办了亲子露营活动,快乐帐篷、勇士大闯关、现场制作叫花鸡、捉鱼摸虾、乡下原生态自助晚餐、露天电影等,夜间旅游获得游客追捧和好评。

三、乡村民俗备受追捧,红色旅游持续火热

淳朴乡村民宿的田园生活和民俗文化吸引了众多各地游客。如八仙云居民俗乐园,麻布山庄等度假庄园推出了各种游乐项目和特色餐饮,乡村休闲产品丰富,赏花、采摘、住民宿、赏民俗、购农产品、体验农家生活等项目吸引游客进农家门,吃农家饭,让游客感受静谧的田园风光,享丰收采摘喜悦。国庆假期红色旅游持续火热,麻布大山抗战文化园、湘北特委旧址等许多红色景点不仅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也变身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四、惠民活动形式多样,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张谷英景区推出军人老人免票及学生半票优惠政策,大云山针对团体减免门票及停车票,相思山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活动及VIP套餐服务,八仙云居民俗乐园推出的露营节庆套票深受亲子家庭市场欢迎。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游客度过一个安全安心安宁的国庆假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在国庆小长假前对全县重点景区、酒店、娱乐场所以及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开展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督导文旅场所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