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丨张谷英:百年古村潮起来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02-06 08:29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张璇 通讯员 陈勇平)

2月4日,立春一早,岳阳县张谷英村从群山环绕中醒来,变得格外热闹。

闹元宵⑥丨张谷英:百年古村潮起来

9条“长龙”跟随着鼓点声,盘旋而起,又忽而下落,舞龙之人精神奕奕。“100多个当地村民精心编排这次表演,是今年元宵喜乐会的‘开锣戏’。”当大门广场熙熙攘攘,岳阳县文旅广电局局长黄丽娟热情介绍。

闹元宵⑥丨张谷英:百年古村潮起来

历经600余年,张谷英古建筑群落仍坚固如初。村民张锦的家就在这里,每天他起早贪黑,做张谷英最有名的特产——油豆腐。“我们纯手工制作,不用消泡剂等添加剂。”张锦的厨房公开透明,游客放心购买。妻子黄祝霞学习网购新潮,让外地游客一年四季吃得到,本地顾客也能实现“闪送”到家。

闹元宵⑥丨张谷英:百年古村潮起来

古老的屋梁下, 舞动的平面偶人之影,随着音乐与唱腔而动,使人情绪起伏。80多岁的蓝锦标带着59岁的儿子蓝特纯,正表演皮影戏《孙悟空大战二郎神》,吸引了一众小朋友围观。“祖宗传下来的技艺,希望演得他们喜欢,永远传承下去。”蓝特纯说,现在演出少,他就在家钻研剧本,推陈出新地“耍影子”。

闹元宵⑥丨张谷英:百年古村潮起来

“你们是一支为张谷英制作纪录片的拍摄队伍,大家将化身为出品、导演、编剧……”在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湖南快乐车行露营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文旅事业部总经理王擢贤和团队,首次为游客原创一台2天1夜的《探秘古村落》沉浸式剧本杀。他介绍:“这既是当下流行的娱乐游戏,又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喜欢张谷英村的优秀传统文化,亲自参与探索、制作、收获成果,解锁古村新玩法!”

今年,张谷英古建筑群完成“上新”。上新屋景点经修缮后,重新对游客开放,花鼓戏《富贵满堂》在此搭台首演,景区讲解员王飞早已将景点的历史文化熟稔于心,把家乡张谷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