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岳阳花鼓戏《游春》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4-03-28 08:42
浏览量:1 | | | |

  3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优秀传统戏曲折子复排计划名录》的公示”,我县岳阳花鼓戏《游春》入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挖掘推出更多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折子戏,文化和旅游部于2023年至2025年实施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该计划是落实《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组织复排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300个左右”的行动目标的重要举措。

  岳阳花鼓戏起源于清·嘉庆癸亥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我县独特的地方戏剧种,主要流行于湘、鄂、赣三省邻近的数十个县市,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岳阳花鼓戏不仅在艺术上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更由于其根植于岳阳民间本土,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承载了大量的历史、文化、艺术信息,成为我国地方戏曲宝库中的珍贵财富。2008年,岳阳花鼓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岳阳花鼓戏《游春》以专用锣腔散曲“游春调”演唱。曲调旋律流畅,风格个性鲜明,当今作为主要曲调普遍运用在现代戏曲中。书生吴三保和少女赵翠花在三月三日春游相遇,一见钟情。回家后,双方托人说媒,结为良缘。此为花旦、小生戏。表演独具特色,有成套的扇子舞,其中“拾扇、托媒、重会” 三个情节中的“三妖”表演,在岳阳花鼓戏中具有鲜明的表演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