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景点介绍

刘士奇故居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1-05 14:45 浏览次数:1

刘士奇,1902年出生,1924年在郭亮、夏明翰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6月,刘士奇奉党的指派来到岳阳县,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岳阳地方委员会,任书记。短短几个月时间,在全县城乡建立党支部30多个,农协会员达10万余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9年,刘士奇担任赣北特委书记,与贺子珍的妹妹贺怡结婚。1930年2月,在党的 “二七” 会议上,毛泽东、朱德、曾山、刘士奇、潘心源等5人当选为红四、五、六军前敌委员会常委,毛泽东任书记。根据《井冈山土地法》,赣西南特委书记刘士奇等人制定了更为完备的《赣西南苏维埃土地法》。“决定没收一切土地,按人口平均分配,抽多补少”,得到了苏区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苏区面积迅速扩大,为中央苏区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1933年,红27军军长刘士奇在湖北红安县被执行张国焘错误路线的鄂豫皖省委杀害,年仅31岁。1945年,在党的“六大”会议上,刘士奇被平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