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旅游服务 > 旅游常识

2018年“3·15”旅游出游小提示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0 浏览次数:1

在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向广大游客发布如下旅游消费提示:

提示一:选择正规旅行社

随团出行的旅游者,请务必留意组团社的资质,旅行社是许可经营的行业,出境游更是特许经营的业务。因此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注意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许可证及登记证明上载明许可证号码、旅行社名称、营业场所、许可经营业务、和许可证及登记证明的有效期等内容。出境旅游要查看《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上的业务范围是否有“出境旅游”字样。随团出游前务必与旅行社订立书面的规范旅游合同,谨防旅游途中发生纠纷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拒绝参加户外群、保险公司、保健品公司、网络公司等非法“黑”社以旅游公司授权、奖励等形式的出游。

提示二:警惕“微信朋友圈旅游”“群旅游”

我们谈一谈“微信旅游”的那些事儿。谨慎对待以微信群、QQ群、网站论坛以及所谓网络公司等组织的销售旅游年卡活动,警惕以“优惠低价”、“1元体验”、“微信朋友圈集赞”等为卖点的宣传招徕,切忌图一时便宜,轻信各种不合理的信息,带来使用时的麻烦。

随着微信社交软件的流行,这个平台不仅是用于聊天看信息了,不少人开始在微信群发布旅游消息,召集圈友一起旅游,甚至还有一些专业的旅游机构盯上了朋友圈。那么,通过这样的方式组织旅游暗藏哪些法律风险?“群旅游”属典型的“四无”产品:无旅游经营资质、无工商手续、无纳税义务、无任何抗风险能力。“群旅游”发起者不具备组织野外活动和各种应急处理能力,很难对参团者的安全负责,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招徕、组织、接待旅游者,为旅游者提供旅游服务应取得旅游主管部门许可,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也就说,这是一个特许经营的行业。除取得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外,任何法人及个人均不得从事该行业。

微信参团旅游缺少线下接洽、合同签订及常规OTA的第三方监管,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

1.不知道旅游组织者的真实身份,很多情况下只知道对方的网名,顶多知道对方姓啥,出现纠纷后无法确定投诉对象;

2.缺少线下接洽,不了解对方经营资质,甚至未签订旅游合同。旅游者往往无法具体了解行程细节,大意缴费,任人宰割;

3.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作为保障和兜底,一旦纠纷出现,维权退款之路漫漫。

广大旅游消费者通过“微信旅游”参团时,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通过经认证过的旅行社微信公众号或可确认身份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帐号报名参团旅游;

2.坚持签订书面的旅游合同,了解组团社及地接社信息;

3.务必确认所报名的旅游行程,仔细查看是否有不合理的购物、自费等项目;

4.绝不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行程;

5.转账付款之时重新确认以上四点,并保留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材料。

提示三:警惕低价旅游产品

对于旅游产品,旅游者应该对价格及其服务质量有合理的心理预估,对于超低价、超低折扣、或者免费的旅游产品,旅游者务必谨慎选择, 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提示四:理性消费,警惕购物陷阱

游客在旅途中购物时应该慎重鉴别物品质量和价格,防止被欺诈。购物时应要求商家开具发票,并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旅游者收到发票后要仔细核实清楚。如商家拒绝开具发票或拖延开具发票,旅游者须谨慎。在境外购物尤其应该慎重,不建议购买价格昂贵的珠玉首饰等。

提示五:购买正规机构发行的旅游年卡

当前市面上旅游年卡种类较多,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惑。游客在选择旅游年卡时,应综合考虑旅游年卡的品质、服务质量和价格,购买正规的旅游年卡。购买旅游年卡,请务必留意发行旅游年卡的性质,是企业发行还是政府发行,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有没有固定的办公地址和电话,有没有专门的系统支撑,有没有固定销售网点,是限时限次还是每天都能去,是否需要提前预约等。查看年卡发行单位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时,要看清该单位的业务范围是否有“旅游年卡发行或销售”字样;有没有专门的旅游年卡咨询、投诉电话和专人负责等。一定不要购买非正规、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旅游年卡。

提示六:依法理性维权,文明旅游

游客与旅游经营者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维权。投诉时效为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天(投诉时效期为合同结束日算起),并提供旅游合同、发票或收据、行程等相关证据。超过时效的请求将不予受理,游客可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权,旅游投诉请打12301,文明旅游,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