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09-29 09:56
浏览量:1 | | | |

洞庭湖古称“云梦泽”,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又因范仲淹千古名著《岳阳楼记》的美誉名扬天下。198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该区是“国际湿地公约”收录的中国境内21个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洞庭湖湿地生态和生物资源。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物种具有古老独特、珍惜度高的特征。

东洞庭湖面积1328㎞²,约占洞庭湖面积的49%,是洞庭湖的主体湖,同时也是国内外闻名的重要湿地、长江流域重要的物种基因库,在调节长江洪水径流、保护物种基因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湖区物产丰富,航运岸线资源和旅游资源等极为丰富,现有芦面积24.8万亩,砂石蕴藏量16亿吨;鱼类资源114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2种;鸟类306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7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