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塔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09-30 08:55
浏览量:1 | | | |

凌云塔位于县城西30公里处的宝塔湖边,中洲乡境内。

塔高32.04米,占地52平方米,隔十里之遥人们就能望见尖尖的塔顶,是湖南最大的仿木结构楼阁式石塔之一。台基高1.56米,八方,须弥座式。塔身全部用花岗岩条石砌成,七级,八方,中空,每层飞檐起翹,翹首多饰卷云、凤鸟、瑞头兽,层层各异,每层檐角原挂有铜质风铃(抗日时期被盗),风吹铃响,清脆悦耳。

沿塔正南石阶而上,有一拱卷形石门,进深达1.65米,外圆内方。步入室内,约有5米见方的开间,素雅平整,石气森森。过去,许多渔民就经常在这里把盏喜酌,烧酒烹鱼。塔内每层有10级石梯,盘旋而上,可供人登临眺望。塔愈高,空间愈小,塔壁也愈薄。七楼北壁内嵌一神龛,龛长0.56米,宽0.32米,龛内为一浮雕石像,其左手平托一元宝于胸前,右手高擎着一支朱笔,笔尖正对着龛楣上一刻有“文光射斗”四字的扇形石匾,足踏腾龙,不知为何许人物。内顶中心处,绘有道教“太极图”。塔,梵语中称为窣堵坡(Stupa),是为了埋葬舍利供佛教徒礼拜而成的。传到中国后,结合了中国建筑的传统,便有了儒气、道气、文气。登斯塔也,心旷神怡。极目西眺,宝塔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回眸环望,大小湖汊,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