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5:39
浏览量:1 | | | |

 

 

岳高新字〔2019〕2号C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斌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材工业园煤改气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园区陶瓷企业发展的关心,加强环保管理和投入,促进陶瓷企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园区引导企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园区陶瓷企业的发展目标。通过我们调查了解,就委员们提出的几个问题答复如下:

一、陶瓷企业的基本情况

园区有6家陶瓷企业落户在建材片区,共建成投产生产线22条,企业自投产以来,共上缴税收4亿多元,解决劳动力就业8000多人。目前仍有4家企业13条生产线正常生产,其中天欣6条、亚泰4条、宏康2条、金城1条,年产值20多亿元,年税收35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5000多人,并带动了一批陶瓷配套企业的发展,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陶瓷企业环保工作基本情况及走在行业前列的环保措施

(一)环保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陶瓷企业在建设前都完成了环境评估,严格按照依法审批的环评报告建设。

二是企业投产后都通过了环保验收合格后进行生产,并获得生产排污许可证。

三是企业确保了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是环保部门对陶瓷企业环保的总体要求是绿化、降尘、脱硫、禁排,企业这些年来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今年来环保投入超过1亿元,特别是近两年每年投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先后对脱硫装置进行全面彻底改造,每年的正常维护运行费用近2000万元。

(二)企业环保方面主要措施

一是做到了工业“废水”杜绝排。企业的生产废水全部循环利用不外排,每家陶瓷企业前年都投入几十万元对沉淀池进行了改造,特别是现在,磨边废水泥料可销往一些化工企业做原料,大大减小了工业废水的处理压力。

二是工业“废气” 达标排。为了达到环保部门要求,相应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造成陶瓷行业间不公平竞争的风险。走在陶瓷行业前列对煤气(废气)进行脱硫处理,使其排放符合国家标准。6家陶瓷企业2012年至2013年先后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脱硫装置,2013全部投入使用,运行状况良好,目前煤气中硫的排放量都低于100毫克/立方的国家标准。

三是生产“粉尘”过滤排。陶瓷企业以泥土为原料,粉尘较多。①喷雾塔排放气体中的粉尘主要通过湿法除尘和布袋除尘。可除去99%以上的粉尘,从烟囱排放的气体中几乎没有粉尘;②压机车间和联合车间的粉尘,企业全部安装了压机除尘器和磨边除尘器吸收粉尘除尘,员工全部配备劳保用品;③原料棚及厂内路面扬尘,主要通过洒水和清扫,同时加快植树造林,以减少粉尘污染,所有企业的原料棚都进行了密封,园区和大部分企业配备洒水车,定期洒水。

四是工业“废渣”集中填埋。园区2012年对企业废弃固物(废渣)进行了集中填埋处理,解决了企业各自选址,随意倾倒的问题。

五是环保部门对陶瓷企业排放情况每月都会定期进行检测、检查,并不定期、不定时抽查,严格监督企业的环保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重大环保事件。

三、目前陶瓷行业生产经营现状

一是由于今年全国经济下行,房地产业不景气,陶瓷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市场低迷,产品销售不畅,压力空前,产品积压严重,而且整体价格偏低。目前,整个建筑陶瓷行业都处在保本求生存的临界点。

二是建筑陶瓷企业生产成本中燃料煤占整个直接成本的30-40%,如果使用天然气按最低价格计算所占成本是使用煤价格的2倍,相当于建筑陶瓷企业直接成本增加了30-40%,目前企业无法承受。

三是国家目前没有硬性规定陶瓷企业必须使用天然气,都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由企业自主抉择。

四、目前使用天然气现状

1.目前,陶瓷行业的企业除少数使用焦尾气、煤层气外,其余大都使用煤作为燃料,使用天然气的企业甚少。最早使用天然气的是四川、重庆,是作为天然气产区具区域优势使用的;近几年福建、广东、江西部分企业使用天然气,但现在都在陆续改回煤制气。

2.使用天然气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经常停气,不能正常供气确保企业正常生产,陶瓷企业由于产业特点是必须连续生产,一旦突然停气造成的损失非常巨大。二是天然气公司都是垄断企业经常单方面涨价,极大的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经常有陶瓷企业和天然气公司打官司。

加强环保工作,使用清洁能源,是园区企业应尽的义务。但现在企业经营已经举步维艰,如果在这个时候强制要求使用天然气,企业就只能停工停产。同时企业也承诺,如果全国大部分企业都改用天然气,我们园区陶瓷企业也不落后。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批评指正。同时,也恳请社会各界人士一如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感谢你们对园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