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工信局   2022-09-29 10:55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信字〔2022〕11号B类  同意公开

黄安国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立足创新,促进县城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了相关文件。早在2017年,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县就出台了促进园区发展若干意见和岳阳县招商引资优惠十条等相关文件;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县制定了《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和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宣传优惠政策,我们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重要政策汇编成册,向民营和中小企业发放,提高了企业对政策措施的知晓度。

二、切实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政策支持。为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我县又重新制定了《岳阳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岳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暂行办法》。二是提高贷款增量。人民银行岳阳县支行切实提高民营和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量,增加贷款户数,计划到2022年民营和小微企新增贷款量占全部贷款量比例不低于50%。三是扩展融资渠道。成立岳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该融资平台,2022年1月1日至4月30日,信用社、华融湘江银行等累计发放贷款17笔,3170万元,并与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担保1500万元。在大沣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中小企业转贷经营部,缓解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平抑到期贷款“过桥”融资的利率,截至到4月30日,岳阳县大沣和转贷平台已为县域内102家中小企业提供转贷金额15281万元;回收72笔,收回转贷资金11458万元。其中为县域内29家中小企业发放51笔过桥贷款,贷款金额合计1002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三、切实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培育小巨人企业。从2017年到2021年岳阳县共申报省级小巨人12家,2022年到目前为止已新增省级小巨人6家,争取在本年度实现国家级小巨人零的突破。积极促进“小升规”,扩大规模工业企业队伍,2021年我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2022年争取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家。积极组织10家企业赴长沙参加“湖南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对接推进会”,与云服务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高效对接,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二是支持创新转型。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加大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的有色金属智能分选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及湖南冬达实验设备有限公司的新能源产品专用质量检测实验设备项目入选2022年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库。三是开展联手企业帮扶。2022年我县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帮扶企业制度,由32名县级领导挂帅,59个责任单位牵头,29个参联单位和10个乡镇(办事处)、2个工业园区参与,帮扶64家规模以上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是推进企业人才培养。1月28日,我县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大型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本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159家,涉及生物医药、电子科技、食品加工、汽车制造、餐饮酒店、建筑陶瓷等多个行业与工种,共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1066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655人,现场签订就业协议575人。并在工业园八楼设立了岳阳县就业创业促进会,专门为企业面对面服务。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清华大学MBA总裁班”、“北京大学企业高管培训班”、“浙江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培训班,2018年以来,培训人次300余人。

四、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出台《全县“最多跑一次”与“受办分离”改革工作规划方案》,87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全面梳理并发布,通过“一窗云”平台进行“受办分离”,实现“一次办、网上办”;4173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电子标准化。二是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严格要求相关部门不得随意进入企业进行检查,所有检查必须先备案。2018年以来,登记备案10多个部门50余项执法检查。三是积极协调涉企矛盾。先后组织召开湖南科伦用电、骆驼饲料货运运输、步步高超市阻工、菁华果业黄桃物流运输纠纷、慧璟科技执法、华中科技违规等问题和矛盾协调会8次,较好的为企业解决了一些矛盾纠纷。四是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继续保持涉企犯罪严打态势,2018年以来检、察部门共办理涉企刑事犯罪案件8件17人,法院已办结破坏生产经营案件2件。

感谢你对岳阳县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立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勇辉  13907402178